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多才多艺”带来的教学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7-10-9 8:3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佛山学校的课堂上,老师们各司其职,但在课后,你可曾想过多才多艺的老师们,可是有“两张脸”,甚至是“武林高手”?他们有的是用咏春拳理教授数学的老师,有的是热爱骑行的“大神”,还有的语文老师居然是金牌主持、获奖歌手。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有才的老师们还将自己的特长融入课堂教学中,使得课堂上气氛更加活跃。这些老师通过自己的爱好进行“跨学科融合”教学,独特的教学办法,深受学生们的喜爱。(10音乐8日《广州日报》)

  佛山学校的这些老师都是教学和才艺上的“多面手”,无论是报道中提到的“用咏春拳理教授数学”的老师,还是“金牌主持”、获奖歌手、骑行“大神”等,他们无一不是深受学生欢迎,使自己的特长融入课堂教学中,让课堂气氛变得更加活跃的好老师。这些老师的精彩之处,不仅让学生们看到了老师多才多艺的一面,也感受到了老师们热爱生活、积极探索、享受生活、乐观向上的心态。

  老师也是平凡人,身处这个不断开放的社会,就该在教学之外深挖自身潜力,扮演更多角色,这也是在为自己的教学夯实基础。纵观那些教学出色的老师,基本上都是多才多艺。人们常说,教学是一门艺术,那么,作为教师就该具有“艺术家”的才气,即便不能个个都成为艺术家,却也需要拥有艺术家的气质,把课堂教学这门艺术让学生摸准、吃透,并从中获得知识的营养、生活的启迪,为美好人生打下良好基础。

  阅读那些毕业之际学生给老师们写的留言,或是日后回忆起当年老师教诲的学生们,他们总是提到老师的“多才多艺”。可见,一名多才多艺的老师,在学生的脑海中都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且,多才多艺的老师也容易在初次与学生打交道时,就被学生喜爱,因为容易贴近学生,使学生能在这些老师的感染下致力于学业。有多才多艺的老师,才有更多丰富多彩的课堂。其实,无论是中小学还是大学课堂,都需要多才多艺的教师。当然,一个教师舞姿优美,并不代表他就能在教学上出色,但至少,在教学上会使学生感到亲近。

  而且,一名多才多艺的老师,平时肯定也是一个很爱生活的人,而热爱生活的人,显然更会爱其他人;一个不热爱生活的人,很难想象会爱自己的学生。古往今来,百巧百能、匠心独运、才气过人、方员可施、文武双全,这些美好的评价,就是对像佛山这些“多才多艺”老师的赞美。多才多艺的老师,也是自信的老师,通过“跨学科融合”教学,让学生在课堂中犹如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多才多艺,当然并非不务正业,“多才多艺”是对教学工作的必要补充。无论是教师擅长于书法、体育、绘画、音乐,还是在歌舞、收藏、武术等方面有所建树,都对教学有益。其中,来自其他领域的营养,饱含的知识厚度、健康因素、专注、毅力,以及从中透出的灵气、涵养、智慧、气质等,必然会融入教师在教学中的一些环节,不仅会使课堂教学生动有趣,更会使教学内容的范围更广,更有厚度,这就是常说的“课堂教学效果”的彰显。

  老师的多才多艺从何而来?当然不排除一些老师天生就多才多艺,但更多老师是通过努力后来才拥有了多才多艺的本领。这就需要挖掘教师的潜力,根据教师各自的不同兴趣和爱好,找到适合于自己的“才艺”,只要用心、尽心、细心,就有可能做到。

  由此,佛山校园中这些多才多艺的老师“名声在外” 结合兴趣特长“跨学科融合”教学深受学生喜爱,就给人很大启发。希望教师们都能立足教学岗位,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使自己成为“多面手”,以让教学更精彩,使更多学生受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