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辅导员足额配备,高校需抓紧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17-10-1 8:2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日前,教育部修订出台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表示,新修订《规定》强调高等学校应按总体上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足额配备到位;规定兼职辅导员工作量按专职辅导员工作量的三分之一核定;坚持“同工同酬”原则,保证高校辅导员人事聘用要参照专任教师聘任的待遇和保障。(9月30日中新网)

  正像该负责人介绍的,修订出台“规定”,就是要着眼于回应广大高校辅导员的实际关切,着力解决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如今,高校的专职辅导员与学生比例失调,即学生多、辅导员少是几乎所有高校的尴尬,一名辅导员管理数百甚至数千学生的状况并不罕见,这对辅导员来说,确实“压力山大”。

  大学辅导员,虽然其工作性质上表面看相当于中小学的“班主任”,也与大学辅导员的工作有很多有相似之处,但在不少方面,尤其是从工作内容上看,都比中小学班主任看似更凌乱、更复杂。重合的地方,一般是要求这些老师负责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他们是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甚至“人生导师”。但中小学班主任一般都是任课老师,而大学专职辅导员不是任课老师,他们只负责学生的管理工作。

  高校辅导员制度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高校管理学生模式。我国于1952年提出要在高校设立政治辅导员,次年清华、北大向当时的教育部提出试点请求后,不少高校建立了辅导员制度,主要做学生的政治工作,是学生的“政治领路人”。在经历一些政治运动的磨难后进入改革开放时期,辅导员的工作逐步向思想政治教育转变。直到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辅导员工作的定位才开始明晰,即除了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外,还开展对学生的帮困、心理辅导、职业辅导等工作等。进入新世纪后,辅导员工作越发受到重视,侧重点是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兼顾扶困、心理、就业、职业规划、人际关系等。

  可见,大学辅导员的工作头绪多、范围广,不可预知性强。然而,辅导员的定位虽然较为明确,却在实际工作中还是经常被边缘化,甚至有些模糊不清,在职别、待遇等上都与其他教职员工显得很不一样。而本次规定,除了明确规定辅导员该有的待遇外,还规定兼职辅导员工作量按专职辅导员工作量的三分之一核定;坚持“同工同酬”原则,保证高校辅导员人事聘用要参照专任教师聘任的待遇和保障。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辅导员不足的问题,解决了兼职辅导员在待遇上吃亏的问题。

  其实,本“规定”想要达到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队伍的工作职责、身份、专业培训、选聘要求、待遇等。然而,最大的难点还是各高校如何才能使辅导员足额配备,这就需要各高校把“决定”认真落实到位。遗憾的是,“规定”仅停留在“要求”层面,仅对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工作职责、发展与培训、管理与考核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而对那些不能达到专职辅导员与学生比不低于1:200要求的高校,怎样处理却没有具体规定,这就给不达标学校留下一个“豁口”。

  如果想把辅导员这个富有中国特色的角色继续扮演好,除了保障辅导员的权益外,还要开拓创新,进一步探索出新时代下大学生的成长规律,与时俱进地做好辅导员该做的工作。正因为辅导员制度基本上属于我国独有,没有可借鉴的国外经验,因此,每一次探索都是挑战和创新。而对辅导员足额配备,高校需抓紧落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