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莫让“独家音乐版权者”坐天下
http://www.scol.com.cn(2017-10-27 14:2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国家版权局连续开展“剑网行动”,加大网络侵权盗版治理力度,网络音乐版权秩序明显好转,付费听正版音乐逐渐成为主流,在此背景下,网络音乐的授权和传播问题日益引人注目。近日,国家版权局约谈境内外音乐公司及国内几大网络音乐服务商,要求对网络音乐作品应全面授权、避免独家授权。(10月26日人民日报)

  所谓“独家版权”,是互联网公司采取独家代理的方式收购版权,形成“独家曲库”,也形成侧重于不同音乐圈和艺人资源的版权布局。“独家版权”可以吸引众多的音乐爱好者,可以使得版权者得天下,得独家版权者坐天下。“独家版权”在某种程度上给整个音乐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可以防止音乐权利人被侵权,也可以使他们获得更多的利益,激发他们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对数字音乐平台来说,在购买了版权后,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就必须加强管理系统建设。像酷狗音乐为实现200万独家曲目的有效监测,从大数据入手自主开发出了音频比对系统,从而使音乐人和音乐公司都能做强做大,从而实现双赢。

  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独家版权”不仅要让公众为内容付费,而且由于“独家版权”把音乐资源分割掉,各个APP再形成独立生态圈,使民众听音乐感到极不方便。再说,随着版权这块蛋糕被一些有实力的音乐公司越做越大,其他人想进入这个领域就越来越困难,无形之中推高了市场准入的门槛,中小公司很难参与角逐。而音乐人为了扩大自己的影响,又不得不与那些大公司合作,从而使议价权等都掌握在那些大公司手中。也就是说,如果“独家音乐版权者”坐大,那“独家”带来版权壁垒的争议就会越来越多,人们欣赏音乐选择的余地就会被压缩,而付出的代价越来越大。

  音乐正版化是大势所趋。在国外“独家版权”这种模式虽然也有,但国外唱片公司很少出现将整个曲库授权给一家音乐平台独家使用的情况,即使某张专辑在某个时段存在独家授权,一般时间也较短,像我国这样整个曲库的独家授权是不正常的。如果任由“独家音乐版权者”坐天下,可能会网络音乐服务商纷纷采购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有的甚至哄抬版权授权费用抢夺独家版权,这不利于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不利于广大网民和听众对音乐的使用,不利于本土音乐的创新创造,也不利于网络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如果容忍“独家音乐版权者”坐大,也有可能导致盗版的反弹,使多年来营造的网络音乐版权良好秩序再次遭到损毁。

  因此,国家有关部门要制订政策,为唱片公司购买音乐版权立立规矩。不仅要让他们遵循公平合理的原则,按照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行事,不得哄抬价格、恶性竞价,避免“独家音乐版权者”坐大。要积极促进网络音乐广泛传播,推动网络音乐作品转授权,消除影响网络音乐广泛授权和传播的不合法、不合理障碍。各互联网音乐服务商要建立完善内部版权管理制度,及时、有效处理权利人的通知、投诉,维护音乐作者和消费者权益,不得以任何形式从事音乐版权集体管理活动。多管齐下,共同推动网络音乐繁荣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