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冷涩秋风中的人间真情
http://www.scol.com.cn(2017-10-26 11:1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韦其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部“接地气”的年代剧跃入观众视野,就是刘家成执导的《情满四合院》,该剧着眼于一个小小的四合院内,从小人物的家长里短、情感纠葛出发,还原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迅猛变迁的社会下北京老百姓的真实生活。老戏骨何冰、郝蕾在剧中飚戏,还原老北京民风画卷。

  尤其是在这个深秋时节,“何处秋风至,萧萧送雁群,朝来入庭树,孤客最先闻”。叶落知秋,人心总是敏感的,阴晴圆缺,悲欢离合,即使是偶遇的惊鸿一瞥,也难免会心念萦绕,感怀踟躇。相似的韵味,相似的思念,是年轮的纪念同时又是情怀的堆积。抛却灯红酒绿,夜夜笙箫。《情满四合院》更像一碗白菜豆腐汤,没有开阖的大场面和诡谲心斗,就靠着本本真真的年代原味,却能够让人看到恋恋不舍。

  其实《情满四合院》的故事并不复杂,何冰饰演的何雨柱是钢厂食堂的厨师,为人善良仗义却口无遮拦,被人称为“傻柱”。同院住着钢厂工人秦淮茹(郝蕾出演),她能干孝顺,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作为单亲妈妈的她日子过得比较艰难。院里还住着钢厂放映员许大茂以及三位受人尊敬的老工人,他们协调解决着这个小院子的大小事宜。看似不着调却心地善良的傻柱,不仅对秦淮茹照顾颇多,还为孤寡老人聋奶奶养老送终。就这样日复一日傻柱在这种环境中逐渐成熟起来,学会了责任与担当。最后和所有的“邻里家人”幸福和睦地生活在一起。这样的故事是北方很多大院生活的缩影,“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一个屋檐下,正如古语所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床头屋漏无干处,箪瓢屡空,余则蕴袍敝衣处其间。”这就是人间温情。

  我们看到怂贱坏的许大茂也有为了秦京茹扛起责任的时候,爱算计的三大爷也有豁出去的时候,何冰扮演的傻柱有一句话说得好,“没有人不犯错儿”,犯了错儿不改那是犯浑,犯了错儿还能圆回来这是智慧。四合院的杂居日子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太陌生了。但是对我们的父母来说,却满满的都是回忆。这些回忆里离不开上房揭瓦的顽劣,也离不开左邻右舍的磕碰与快乐。四合院的日子是属于中国人的公共空间生活,那里有“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也有“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的无奈,更有“我本将心向明月 奈何明月照沟渠”的心酸。但这些并不妨碍四合院的人们相爱相杀是在一起生活。

  《情满四合院》的院子,是日常老百姓蝉鸣蛙跳的市井天地。在这些人的日常生活里,混杂着鼻青脸肿鸡飞狗跳,糅合着不依不饶和一地鸡毛,他们一定是爱憎分明。在大院儿里心敞亮的人话也敞亮,却各有各的小心思;在这个大院里一砖一瓦都是寸土不让的底线,同时这个大院里一家人出一个菜凑一桌就是温暖的团圆饭。正是这些小日子,十年如一日,靠着这些琐碎小事熬成时代特色,打上时代的印记。

  就目前来看,就算这部电视剧最终走向大团圆的通俗结局,但依旧改变不了它带给我们美的享受,因为它就像那碗白菜豆腐汤一样,本来就不是靠着麻辣甜鲜来烙刻印记的,清清淡淡但是热热乎乎,才是白菜豆腐汤在这个天寒叶黄最难将息时节里,最惹人垂怜爱惜的缘分。就像坚硬的骨骼和柔软的肢体,无论是坚硬还是柔软,在日复一日的琐碎中被有心人记住的应该就是四合院里情满意真的率直和简单,这些之所以弥足珍贵,大概是因为现代都市的我们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不苟言笑的沉默,习惯于隐没在玩看手机的打发时间里,在电梯间和单元楼里慢慢失去人情的温度。我们怀念得从来都是一个温情的时代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