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青春岁月不只有堕胎和打架斗殴
http://www.scol.com.cn(2017-10-13 8:0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7.1%的受访者看过青春题材的影视剧,77.9%的受访者喜欢看青春剧。61.2%的受访者喜欢青春剧是因为能够勾起对青春的回忆、引发共鸣。62.9%的受访者认为青春题材的影视作品应与现实接轨,打破未婚先孕、打架斗殴等套路(据10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可能人过五旬早已青春不再,笔者对“小鲜肉”出演的90后青春剧确实不太感兴趣,倒是对“我们那个年轻时代”的影视剧情有独钟,尤其是对反映“上山下乡”和城市“待业青年”励志题材的影视剧更是一部都不愿放过,只可惜这样题材的影视剧少之甚少。对现实题材的青春剧特别是“偶像剧”之所以不感兴趣,一是年龄关系,二是脂粉气太浓,其三就是笔者属于那62.9%受访者的范围之内,很厌烦未婚先孕、打架斗殴的套路,这些剧情桥段不但让我们这代人无法接受,更极少甚至没有存在于我们的青春岁月。  

  年过五旬的人都有体会,无论居住在城市还是乡村,除了上大学之外,在初高中的稚嫩青春时期,男女生之间基本都是“同桌不说话”,更别提下课放之后结伴出去嬉戏玩耍,即便是男生骑自行车带着女生被同学老师发现,都会成为校园内“惊天动地”的大事件,尤其是女生家长,但凡听到自己女儿在学校内传有“绯闻”,都会感到无上的羞辱甚至可能酿出人命。尽管正处青春的男生女生不乏有相互倾慕甚至暗恋,却没有人敢越雷池半步。看到某些反映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青春剧中,高中男女生之间在课堂打闹,放学之后亲亲热热结伴回家,笔者都觉得不可思议,要么是瞎编乱造,要么就是导演太年轻。  

  记得有部反映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爱情题材的电影叫《被爱情遗忘的角落》,里面的主人公“荒妹”就是那个时代年轻人的缩影,她渴望爱情却只能压抑在心,他不愿向世俗低头却又非常无奈,她的姐姐因为爱上同村“小豹子”,两人约会时被“捉奸”,结果荒妹姐姐投水自杀,“小豹子”被逮捕判刑。尽管用现在的眼光看起来是极度荒唐,但却是那个时代青春岁月的真实写照。很多人可能还记得张艺谋导演的一部电影《山楂树之恋》,在那个时代,年轻人渴望爱情,更不乏两情相悦,但那个年代的爱情表达方式却是纯“绿色”的,未婚先孕简直不可想象。  

  “谁人不曾有年轻,谁的青春不灿烂”,没有“堕胎”的爱情更唯美,没有打架斗殴的青春更不失积极向上。尤其是在如今观念包容、开放和多元的法治社会环境下,唯美的爱情和遵纪守法依然也必须是我们所倡导的主旋律。然盘点一下如今为数不多反映现实题材的青春剧就不难发现,为了迎合某些观众胃口获得所谓的“收视率”,青春剧已经成了不食人间烟火的“神话剧”,帅哥靓女、灯红酒绿,年轻的“成功人士”背后总有一大群美女争风吃醋,腰缠万贯的企业老板总离不开打打杀杀,再就是未婚验孕,DNA鉴定,携腹中孩子争夺家族财产等等,且已经形成了惯有套路,这些桥段章节非但没有反映真正的现实生活,更在潜移默化中误导甚至扭曲人们的价值观,给观众造成一种“无同居不恋爱,欲成功必先违法”的错觉,也难怪有超过6成受访者都希望打破这种“套路”,因为这种套路已经令不少年轻人陷入迷失,更不符合正确的价值观导向。  

  很显然,相比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乃至90、00后的社会,如今的现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为青春剧作品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但无论反映哪一个时代的青春影视剧,既要求真,更要积极向上,绝不能忽视影视艺术作品的价值导向,任何一代人的青春岁月中,不只是有爱情迷失、打架斗殴乃至“争风吃醋”,更有不懈的奋斗和实现人生价值的顽强拼搏,《春风十里不如你》《闪光少女》《最好的我们》《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之所以受到好评,就在于这些青春剧不再为“收视率”而拘泥于“套路”,观众可以从这剧情里既能跨越时空看到自己,又能从中获得感悟。人们在为这些青春剧感动岁月的同时,更期待反映不同时代青春岁月的影视剧精品越来越多,越看越能激情澎湃和感受到时代的文明与进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