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4S店强卖保险要依法惩罚而不是协商解决
http://www.scol.com.cn(2017-10-28 8:3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先生花63万多元在陕西中宝宝马4S店购置了一辆宝马车,交付全款准备提车时,被销售方告知“不买商业险,不能提车”。(10月27日《华商报》)

  其实安先生遇到的事,几乎是许多车主遇到的事,不管是买宝马还是买普通的车,只要是在4S店购车,基本上是被绑架强买保险,这是个潜规则,恐怕也已经好多年了。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打破。

  4S店购车为何强卖保险,一方面是和保险公合作,从中鱼利,另一方面是补贴打折、优惠留下的“窟窿”,从而保证自己的利润。可购车的消费者却是吃了哑巴亏。同样的险种,甚至保额还比4S店还要高,4S店的价钱要高出几千元。由于是潜规则,大家都这么做,因此,4S店牛气十足,你不买保险可以退车。言下之意,你还真找不到不用买保险的4S店。

  购买商业保险属于消费者自主行为,4S店不能用任何形式的捆绑销售模式,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即便消费者和4S店签订了补充协议,也应当视为无效协议。毫无疑问,4S店的行为属于强行搭售保险,是违法行为,该行为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可问题是,这一点4S店也清楚,他们也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的行为属于什么样的行为,但偏要这么做,这就是潜规则的强悍。消费者只能被逼无奈接受。一位网友也遇到同样的遭遇,不过,他的做法是先按照4S店的要求在店里买保险,尽量少买一些,提了车后第二天到保险公司把保险全部退掉,当然交强险是不能退的,因为交强险哪里买都是一样的,主要是商业险。这样你只会损失1/365的保费,然后就随便你选地方买了。这样的招术想必被许多人使用过,这可以说是无奈的用脚投票吧。但此法还是不够理想,最好的做法是,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而4S店的保险和市场上的保险是一样的价格。这显然靠4S店的自觉是不可行的。而更令人觉得有点意思的是,当地职能部门也受理了安先生的投诉,可却称并称将会协调处理此事。既然是违法行为,只要取证成功,就可以依法惩罚,何必协调处理?如果这次安先生可以协调,那么对于4S店来说,也没有什么损失,对于其他消费者仍然也会是同样的“霸王”手段,难道每一个消费者均要像安先生那样。唯有加重对4S店的违法行为进行惩罚,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4S店的“霸王”做法,才能让潜规则退出历史的舞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