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谨防“独生子女护理假”沦为“纸面福利”
http://www.scol.com.cn(2017-10-28 8:2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多地推独生子女护理假,有省份规定每年不少于15天。黑龙江明确了本省的“独生子女护理假”天数。至此,全国至少已经有6省份正式出台了此类政策,多数省份规定,独生子女每年最多可享受的“护理假”天数在10到20天不等。与此同时,多地还将督促子女常回家看看、不得干涉老年人离婚再婚、拒绝子女“啃老”等在政策法规中体现。(10月27日中新网)

  多地“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出台,是社会朝着更文明、更和谐方向迈进的体现。面对如此“福利”,相信没有人不对此叫好。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正忙于工作或事业。而且,随着人员流动性不断加大,异地工作的人也在不断增多,不与父母居住在一起甚至不居住在一个地方的人,也变得越来越多,这就导致更多的人回家看望老人成为一种奢望。

  而面对这一现实问题,多地推出“独生子女护理假”,就显得很人性化,不仅免去了独生子女看望父母无暇的尴尬,还能使老人有规律地与自己的独生子女团聚,享受家庭温馨,怎么看,都是温暖举措。除了黑龙江,据不完全统计,此前,包括河南、福建、广西、海南、湖北等多省份已经明确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天数。看来,越来越多的地方,都已认识到独生子抽出时间护理或陪伴老人的重要性。而多地也都把“常回家看看”纳入子女义务,这就是人性化之举,值得点赞。

  然而,理想与现实总是会有距离,“纸面福利”再好,也需要转化为具体的落实。令人担心的是,“纸面福利”一直存在,就连当初“常回家看看”入法的时候,就有这种担心,焦点无非就是实际操作中无法落实。当年,为了保障老年人权益而出台的那个“常回家看看”,看似人性化之举,实则有些“纸面福利”之感,只因在实际操作中,并未得到有效落实。别说是“常”回家看看,就连某些重大节假日,基本都因种种原因而放弃。就业和自身发展的压力,观念和家庭结构的变化,用人单位对员工多项基本权利,如休假、探亲等的漠视等,都制约着“常回家看看”施行,哪怕是其入法,事实上,刚性的法律也受到现实的无情阻拦。

  可见,不具法律效力,仅作为一项政策而提倡的“独生子女护理假”,能否从“纸面”落实到具体行动,就更值得怀疑。培养家庭成员间的亲密关系很重要,老人需要关爱,而建立和谐稳定的社会关系更重要。因此,“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初衷没有问题,只是,如何落实,在落实中遇到用人单位的抵触,以及碍于情面和自身发展等考虑,子女放弃申请“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可能性很大。“想”请这种假而“不能”,就是最大困扰。

  为了防止政策变为“纸上福利”,一些地方也有具体措施为政策落实护航。福建省规定,如果用人单位不支付独生子女护理期间享有工资福利,人社或有关部门将责令限期给付。情形严重的单位将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在招投标、市场准入、融资授信等方面都会受到约束,单位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在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等方面也会受到影响。海南省则强调,一旦独生子女在父母因病住院申请该假遭到用人单位拒绝时,可以依法申请人社及劳动部门介入协调。这些措施看似给力,但又有多少员工愿意为此与用工单位撕破脸呢?

  “独生子女护理假”无疑是一个好政策,但必须谨防其变成“纸面福利”。办法就是加强监管,对拒不执行的用工单位加大处罚力度,让其喊“疼”。同时,还要完善养老体系,使老年组织、公益机构、爱心团体等,都成为关爱老人的重要力量,从而形成合力,使老年人都能安度晚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