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最暖订单”呈现对弱者的关爱和体恤
http://www.scol.com.cn(2017-10-25 7:3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麻烦小哥一定送到,尽快!天冷不知道那个人有没有吃饭,中午就看到他在那了!”10月22日晚,昆明的主城区正在经历着严寒和冷雨,得胜桥豆花米线莲花池店接到的外卖订单如此备注。当米线店经理陈彪将此订单分享在朋友圈后,这个最暖订单红了。而这个订单背后,却是一场29分钟的温暖接力赛:给流浪者订餐的男生、“擅自”加餐的餐馆、优先送餐的外卖骑手。(10月24日《春城晚报》)

  为自己的家人亲朋好友订餐,很常见,但为一个流浪汉订餐却很是罕见,一张“最暖订单”呈现出对弱者的关爱和体恤,这不仅是制度的需要,更是城市温暖的需求,让我们感受到人间的大爱和真情。这样的“最暖订单”让我们倍感亲切。

  之所以称为“最暖订单”,一方面是订餐的人和流浪汉素味平生,只是看到他可能没有饭吃,就心生怜悯,给他订餐,事实上,这个流浪汉还真没有吃饭,这至少能够温暖一个夜晚;另一方面餐馆的老板和送餐的外卖骑手,均表现出爱心,一个加餐,一个快速送到。最终让这个流浪汉吃了热腾腾的饭菜。

  或许有人会说,流浪汉应该去找救助站,或者救助站应该主动去找流浪汉。这也不无道理,但真相恐怕很复杂,或许这个流浪汉不知道救助站在哪儿,或许他就不想去麻烦救助站,或者是救助站刚好没有工作人员看到。而看到这个流浪汉的人很多,但只有一个人去管“闲事”,去给他订餐。从这个意义上说,“最暖订单”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我们虽然都是普通人,但至少比流浪汉的情况会好些,对于弱者,我们该抱之于同情心,该伸出关爱之手,此时并不是“多管闲事”,相反,你的一个小小的举动,或许就救了一个人的生命,至少让他能够暂时脱离困境,唤起生活的勇气;至少能够给他带来温暖,让他能够继续前行。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给他一份“最暖订单”,不仅温暖受助者的心,助人者的心也同样被温暖了。

  “最暖订单”只是一个小小的充满暖意的爱心小动作,并不会给别人带来质的变化,但却让人感动,让人温暖。生活中有许多的弱者需要帮助,虽然你也不可能去帮助到每一个弱者,但你能够有爱心,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弱者,这就是爱心的呈现,此时,你代表的不只是自己,更是城市的形象。

  对弱者的关爱,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当你有一天处于困境之中,成为别人的弱者之时,别人的关爱将可能改变你许多,甚至让人你变得优秀和坚强,从而成为一个成功者。这么想,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给予一份“最暖订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