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爱心有回音”的让座更舒畅
http://www.scol.com.cn(2017-10-24 7:5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苹果寓意平平安安,用这个做礼物,寄托的是美好的祝愿。”昨日,在武汉市常青花园二社区,69岁的吕少芳捧着一个串珠编成的小苹果笑着说。然而,她并不认识即将接受礼物的人,在过去的5年多里,多数收下礼物的人都给吕少芳和她的老年朋友们让了座。吕少芳说,她们希望能用这样的方式,让爱心传播得更远。(10月23日《楚天都市报》)

  让座本是传统美德,然而,时至今日,发生的让座尴尬事件已经是很多了。让座成为一件令人纠结的事,让人觉得很是遗憾。如何让让座成为一件很舒畅的事,在我看来,“爱心有回音”的让座,充满谢意的让座,才会让让座行为变得更舒畅。

  现在让座乱象挺多的。一方面是年轻人不愿意让座。或因为身体疲惫或因为工作太累,或者干脆就不想让座,让座的人少,让老年人觉得很不舒服;另一方面是一些老人强迫年轻人让座,地打骂年轻人,甚至坐到年轻人的腿 上。如此逼着让座,为老不尊,使让座变得难堪。而每一次这样尴尬的事出现,均是对爱心让座的消解,也是道德的倒退。

  让座,应该是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之上;让座,应该是很愉快很温馨的事,但现在的让座却与之相差甚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理想状态下的让座应该是:年轻人对老年人充满了爱心,争着把座位让给老人,而老人则是连连道谢,甚至馈赠一些小礼品。但这样的最佳状态却很难见到。现在老人给让座的年轻人赠送自己制作的小礼品,用来报答那些让座的年轻人,使得让座变得很温馨很浪漫也富有诗意。让座者和被让座者的脸上均充满了笑容。是多么和谐的事。

  以小礼物的形式表达对让座者的谢意,其做法也曾经出现过,有老人随身带着爱心卡片,对让座者赠送卡片,以表达谢意,而一声声的谢意让年轻人觉得很舒服,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如果年轻人让了座,可老年人却一点表示也没有。没有说一声谢谢,甚至翻白眼,觉得别人让座给自己是理所当然的,不肯表达谢意,这就会极大地挫伤年轻人让座的积极性。天下没有理所当然的让座,让座是爱心之举,“以爱心回馈爱心,让每个好心人的爱心都有回音。”这就是在传播正能量,从而让让座成为一件很舒畅的事。

  “爱心有回音”的让座更舒畅,不必一定要馈赠小礼品,但一声谢谢,一个微笑就是对让座的最好回音,也是对让座的最好回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