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隐名慈善值得尊重,坚持慈善更需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7-10-23 7:3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5年来共匿名捐款30万元,每次只留下“兰小草”的名字,他被称为“温州之谜”,让温州全城寻觅了15年而不见人影,但他却总是准时送来约定的2万元公益捐款。没想到,找到他的时候,却是与他永别之时。10月20日晚,48岁的王珏因病去世 ,直到此时,人们才知道,这个和家人坚守洞头海岛渔村28年的乡村医生,就是缺席了无数次公益奖项颁奖,却坚持公益捐款十多年的神秘捐赠人“兰小草”。(10月22日《钱江晚报》)

  “兰小草”曾许下公益诺言,33年每年捐款2万,等到这个诺言实现之时,他会向公众讲出自己的故事。但现在不到33年,却因为患病离世,他的家人揭开了秘密,原来是个普通的乡村医生,隐名慈善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了做慈善,而更可贵的是他“坚持慈善”。没有一心向善,恐怕是难以做到的。

  “兰小草”承诺要坚持33年,如果他能够健康地活着,这个承诺是必定会兑现的。作为乡村医生,他也并不富裕,但却坚持做慈善,这实在难能可贵。不仅如此,村里有困难户或者孤儿寡母来看病,也经常不收或少收些药费,还会给他们送水果、送钱。除了每年用“兰小草”的名字捐款2万元,每年都会去当地的敬老院献爱心,为老人们量血压送药做义诊。慈善的心一直在“兰小草”身上。

  其实,隐名慈善并不是个别。在浙江省宁波市慈善总会“慈善一日捐”的记录中,一个名字已连续出现17年,且屡登年度个人捐款“冠军”——从1999年至2016年,捐款总额达856万元,而加上其他途径的捐赠,已经超过1500万元。一个人感动一座城。在宁波,已有一个庞大的“隐形慈善”群体……一位80多岁、隐名老人袁先生,从2009年1月至2016年2月,坚持每月到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3000元,累计捐款26.95万元;署名“普通人”的爱心人士,从2008年12月至2016年9月,坚持每月通过邮局向市慈善总会捐款,少则200元,多则1000元,从未间断,累计捐款2.616万元。当然,坚持慈善的并不只是体现在捐款方面,有的人紧持几十年当志愿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同样也是在坚持做慈善。

  万事贵在坚持,做慈善也同样需要坚持的品质,只要身上有慈善的心,只要能够献出爱心,就值得尊敬。而坚持做慈善则更为珍贵。我们不只是被感动,更应该仿效,体现在自己的行动上。

  坚持做慈善,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信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