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改善环境不能仅靠“免费乘公交”
http://www.scol.com.cn(2017-10-22 8:13: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北省衡水市官方21日透露,为扎实推进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切实改善该市大气环境质量,最大程度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打造更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经市政府研究,决定2017年10月21日至2018年3月20日期间市区(包括冀州区)公交车免费乘坐。(10月21日中新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车辆增长是必然趋势。车辆的增加既是好事,也是坏事。好事是可以增加人员的交往和货物的流通,坏事是可能给城市交通和环境造成压力,车辆尾气排放成了空气污染的重要部分。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车辆尾气是雾霾天污染叠加的重要元凶。衡水市区10月21日至明年3月20日期间免费乘公交,可以使更多的民众选择乘坐公交出行,大大减少开私家车出行的概率,减少车辆尾气排放造成的空气污染。

  衡水市实行免费乘坐公交,看起来是减少了收入,增加了运行成本,但具有积极意义。过去,一些地方在重污染天实行车辆单双号限行,但老百姓怎么出行就不管了,结果是搞得民怨沸腾。衡水市却暂时没有对车辆实行限行,而是通过让民众免费乘坐公交,让民众自觉地放弃开车出行。衡水市政府敢让民众免费乘坐公交,而且已实行了多年,这一次又比上一次增加了一个月,这说明该市对公交的承载能力等已作了充分的评估,对车辆运力进行了合理的调配,有足够的信心保证民众能够乘坐公车出行,不会耽误事情。衡水市让市民免费乘坐公交,可以让放弃自驾车辆出行的市民的权益不受伤害。一旦在重污染天采取限行等措施也能被民众接受,使限行措施等得到落实。

  空气污染是有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的。通过免费乘坐公交,减少车辆行驶,让更多的人乘坐公交出行,只是治理大气污染的一部分。要想使空气质量得到保障,应该多方面着手,特别是对工业污染等要下大力气治理。在当下,不管在什么地方,环境的主要污染源还是来自工业污染,冒着滚滚浓烟的烟囱、乌黑发臭的河流、流着五彩污水的企业排污口,才是一些地方的主要污染源,这是一个不可否定的事实。各地应该从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着手,从根本上治理环境污染。如果不去直面和解决这些主要污染源,就算是把全市所有的车辆都封存起来,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

  衡水市“免费乘公交”确实能从一定程度上减少机动车行驶,是一个控制污染源的好办法。但治理污染,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通过免费乘坐公交等减少机动车外出外,更要“抓大不放小”,要统筹谋划、科学决策,解决工业污染等问题,才能使我们的空气质量变得更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