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袁隆平团队的敬业精神是无价之宝
http://www.scol.com.cn(2017-10-18 14:5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早在2014年,袁隆平院士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水稻,就开始在这里种植。“当时袁隆平院士就提出,要实现亩产1200公斤的目标。”河北硅谷农科院高级园艺师、示范田技术方面负责人乜红民回忆,自己心里直打鼓:创产所用的籼稻品种不耐寒,不适宜在高纬度地区生长;而当地普通稻田,年景好时亩产约650公斤,“同等大小的地块,能有这么高产量?(10月18日新京报)。

  但是,人们的疑问已经被打消。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团队培育的超级杂交水稻,平均亩产达1149.02公斤,刷新世界水稻单产纪录。袁隆平的科研团队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是建立在空想之上的,而是经过长期科学研究实践得出的理论概念和奋斗目标。要想梦想成真,那就必须在科学研究中找到实现奋斗目标的客观规律,绝不能让主观规律阻挡客观规律的社会实践,而应当在追求客观规律的同时,让主观规律发挥更大作用。

  所以,农业科学研究不仅需要袁隆平先生的求实创新精神,而且更需要袁隆平先生及其团队的无私奉献敬业精神。只要拥有这样的埋头苦干和科学创新精神,培育亩产1200公斤的超级水稻,就不会停留在梦想之中,而且一定能变成现实。

  正如马克思所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这说明,任何科学研究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总要遭遇各种困难和挫折;这说明,要想在培育高产超级水稻方面取得新的突破,那就必须依靠集体的力量,那就必须让每一个团队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而且,应当做好应对失败的具体措施和下一步的创新思路,绝不能让失败挡住前进道路。而且,应当让失败变成成功之母。

  袁隆平先生说:“高产更高产是个永恒主题”,尊重科学、相信科学、创新科学研究新方法,向创新要成果,更是袁隆平先生科学研究团队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而且,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永远是一个永恒主题。只有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科技创新才能找到正确出路和创新发展的前进方向。

  而且,在创新和敬业精神的有机结合方面,实事求是,坚持改革、解放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不求个人索取,依然是袁隆平先生科研团队所追求的永恒主题;而且,正如爱因斯坦先生所说:“科学的不朽荣誉,在于它通过对人类心灵的作用,克服了人们在自己面前和在自然界面前的不安全感。”正如温伯格先生所说:“只有有效地继承人类知识,同时把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拿到手,我们再向前迈出半步,就是最先进的水平,第一流的科学家。”也就是说,科学研究的创新不需要关起门来固步自封,更需要打开窗户,敞开大门进行借鉴和革新;也就是说,任何科学研究都不能妄自尊大,必须善于吸收他人的科学研究成果,并在消化吸收过程中受到更多启发,然后实现自主创新的目的。

  因此,我们相信袁隆平先生的敬业精神能为中国和世界人民的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因此,我们相信中国科学家将会继续用中国智慧为世界粮食安全和全球总体战略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而且,粮食安全是其它安全的基础和重要保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