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孩子随母姓,让我担心让我忧
http://www.scol.com.cn(2017-10-18 8:5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子女随父姓,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一直以来,这条规矩在我们的生活中像空气一样自然,几乎让人察觉不到。然而,随着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许多在过去被看做天经地义的事,都遭受着挑战。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3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4.7%的受访者能接受孩子随母亲姓,仅有23.2%的受访者对此不能接受。(10月17日海运仓内参)

  养儿既是为了防老,更为了传宗接代,这种固有观念一直深植人心,从来没有人怀疑与推翻。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孩子的姓氏打破了单一的模式,孩子不仅可以跟父亲姓,同时也可以跟母亲姓,这是公民的自由,官方基本没有介入与反对,这是社会的一大进步,在国家允许生二孩的今天,一个随父、一个随母姓的今天,似乎天经地义,无可厚非。

  其实,早在一对夫妻只能生一个孩子的过去,就有极少部分家庭率先达成共识,孩子随母姓,现在则成为大趋势,这样的话双方都能达到心理平衡,不论男女都可以传宗接代,从而彰显了男女平等的理念。

  应该说,孩子生下后随父姓,并非老祖宗随便拍脑袋的结果,这样的话就不仅可以延续香火,更能从家谱中追根溯源,不至于忘掉自己的老祖宗。姓氏一代一代传承,就不会发生混乱,以前只要是姊妹,从名字中就可以分辨出来,姓氏交叉后,纵有再大的本事也无从识别,这不免让人感到担忧。

  人类繁衍有一个科学的定论,根据血统进行婚配,这是优生优育的必须,尤其是近亲结婚则是一个大忌,婚姻登记机关有权力予以阻止。而孩子随母亲姓氏,短期内可能不会出现问题,若干年之后就会产生“后遗症”,人们很难分辨出谁是近亲,我们最担心的无疑就是人类繁衍出现倒退

  人们同不同意孩子随母姓,显然不是观念问题,而是事关血统被打乱问题,因而,必须慎之又慎,千万不可意气用事、感情用事,毕竟科学来不得半点虚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