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致谢“车让人”,感恩可以但无需鞠躬
http://www.scol.com.cn(2017-10-18 8:2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男孩过斑马线后突然停下来,向等待的车辆鞠躬行礼——这位在宣城人朋友圈里“刷屏”的礼貌小男孩是安徽宣城市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施宇。他告诉记者,爸爸教育他要懂得感恩,于是过马路时遇到停车等待他的车辆,他都会鞠躬行礼。施宇的父亲告诉记者,儿子做的只是一件细微的小事,不希望大家的鼓励和点赞让他感到骄傲。(10月17日 安徽网)

  车辆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获得被礼让的小男孩鞠躬致谢,引来网上一片称赞。在车让行人仍然可以成为新闻的当下,这种感恩,似乎道出了行人对车辆礼让行人的肯定,也有助于推动车让人的共识得到进一步普及。但从长远来看,致谢“车让人”可以,但无需鞠躬。

  之前,因车辆礼让行人,一位老人向礼让司机鞠躬致谢,最近又有一位小朋友在被礼让过马路时向司机挥手致谢,礼让者和被礼让者,在这种难得的互动中相互感动对方,也感动了不少公众,在和谐交通关系上给出一份温馨的答卷。

  礼让行人是司机的基本出行修养,也是交通秩序体现尊重弱者的一种需要。但是,事实上,还有不少司机没有养成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习惯,有的还因他人礼让行人而因此发生纠纷等,因此,当下的“车让人”更显得尤为难得。

  另一方面,由于家长的言传身教,被礼让的小男孩知道感恩礼让他的司机,因此,他选择了鞠躬致谢这个最纯朴的感谢方式,感恩代代传的共识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难得的“车让人”并无必须被礼让人以鞠躬致谢。一来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上,首要追求的是安全与效率,开车者在牺牲了个人开车速度的情况下,自觉维护交通文明,这种礼让并不以回报为前提。同时,鞠躬等行为也可能延缓行人过斑马线的速度,也进一步提高了“车让人”的礼让成本,从安全和效率的角度讲,被礼让的行人,无需以鞠躬致谢的形式回报礼让者。

  当然,车辆礼让行人,体现了司机的交通文明程度,对礼让行人的司机感谢、感恩,是对司机文明素养的肯定,这个事实不能被否认,也是推动更多的司机能够主动加入到“车让人”的驾驶行为共识中来。

  最近,驾考新规正式实施,媒体报道,驾考科三通过率明显降低,这无非在驾驶考试中更加注重驾驶人遵守交通规则、落实交通文明的一个新实践。当文明交通制度得到完善和落实,司机法治意识、文明程度也将在这种刚性要求下得到提升。

  文明对文明的回报,不一定对等,还可以以其他形式出现。“车让人”是交通文明必然内容,“人谢车”也是交通文明的一部分。当更多的人,把交通法规、交通文明放在心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管是车让人,还是做交通志愿者,或者其他有利于交通秩序的文明行为,都将有助于畅通快乐安全文明出行秩序的强化,快乐在路上也就变得更加容易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