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速路上孩子“方便”给别人添堵
http://www.scol.com.cn(2017-10-17 14:11: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2日下午4点,徐州交警高速一大队民警通过监控巡查发现,在淮徐高速178公里处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民警调整监控摄像头后,竟然发现了惊险而又奇葩的一幕。原来车行缓慢的原因竟然是这辆车违停在超车道上,停车给孩子把尿导致。(10月16日中国青年网)

  高速路上停车给孩子把尿,惊险而又奇葩,孩子是“放便”了,却给别人添了堵,该驾驶员也面临200元罚款,并记6分的处罚。一个很小的举动,不仅影响了别人正常行车,也给自己带来了不安全性,更有失社会公德。

  高速路上是不准停车方便的,这起码的常识,小孩子可能不懂,作为父母不会不知道。一个负责任的父母,上高速前应该让孩子先去“方便”一下,防止中途出现尿急的情况,这既是对孩子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别人负责。如果这点小事都做不好,这样的父母怎么能带好孩子?试想,如果别的家长都像这位家长那样,上高速路前,没让孩子先方便一下,而在高速路上随意停车给孩子“方便”,那高速路上是一道什么样的“风景”,安全风险会大大提高,一旦出了车毁人亡的事故,那后悔还来得及吗?恐怕连后悔的机会也没有。

  一个人的文明素质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父母的不负责任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做了不好的示范。我们常说,素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如果这位孩子从小就认为随时随地都可以大小便,那怎么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国是个文明社会,作为一位公民,在外不仅要注意自己的形象,更要维护社会的形象,应当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秩序,用社会公德和法律约束自己并去教育孩子。每个人不管做什么事,不能不顾别人的感受,不顾社会的整体形象。特别是在我国大力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这位家长在高速路上给孩子把尿,这不仅仅是个人素质的问题,也不仅仅影响交通安生和交通秩序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文明社会建设的大问题。

  当然,作为公路管理部门也要加强宣传,多设立一些警示标志。据这位家长讲,孩子在车内不断吵闹想方便时,他完全没有意识到这种“方便”行为的危险性。这说明,我们的公路管理部门宣传还没有到位。如果在进入高速公路前的道路上,有一些标志进行提示,那就有可能让这些车主意识到,高速路上停车方便的危害性。另外,如果能在高速公路上增加一些服务区,或者多一些服务区的提示,让车主知道自己的车离服务区还有多远,就可以坚持一下,不再出现这种既危险又奇葩的事情,不再给别人添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