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三无药品”躲进朋友圈,岂能束手无策?
http://www.scol.com.cn(2017-10-14 9:0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海外代购药品迅速发展起来。但这些私自代购的药品多属于“未经批准生产、进口”的药品,按照我国法律是销售假药行为。据统计,2016年,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共受理涉及代购销售假药犯罪案件18件26人。但是,执法人员也遭遇了困惑:以往这类“三无药品”多是实体店代购销售的,便于查处。而如今开始进入朋友圈销售,给查处带来难度。

  在朋友圈参与代购海外药品的行为,是违法的行为。因为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凡是没有经过审批同意进入我国境内的药品,都是属于违法的。不管这些药品在境外是否获得了审批,其性质都是一样的。而遗憾的是,大多数网络代购海外药品还都属于“三无药品”性质。没想到的是,这种“三无药品”还大有市场。

  药品是特殊的商品,可不是闹着玩的。境外的药品,即使在境外获得了审批,也可能存在问题。因为另外一个国家的药品的配方,与其本国人的体质、环境都是有着深度联系的,适合外国人吃的药品,未必适合中国人吃,体质不同,对药品的适应性也是不同的。由此不难看出,即使是境外审批的药品,对于中国患者来说,也不见得就有好处。又何况是,很多网络代购的境外药品还属于“三无药品”?这危害几何,就不需要多言了。

  当这些来自境外的“三无药品”,从实体店躲进朋友圈里的时候,无疑给执法部门的查处造成了困惑,带来了困难。实体店就在街头巷尾,执法部门可以采用突击检查、常态检查的办法监督和约束。而朋友圈则不同了,由于其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是很难发现的。再加之涉及的范围很广,执法部门也就更加鞭长莫及了,心有余而力不足。

  但是,即使监管难度再大,也不是让朋友圈里的“三无药品”横行霸道的理由,朋友圈里的“三无药品”不能无人管理。这需要我们的监管部门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积极融入朋友圈载体,尽最大可能的加大打击力度,不让境外“三无药品”祸害患者。发现有在朋友圈发布代购境外“三无药品”广告的,查处要实现抓铁有痕,要揪出背后的不法人员。

  但是,仅仅依靠执法也是不够的。对于市民而言,必须要认识到境外“三无药品”的潜在危害和风险。要知道既然国家没有批准这些药品进入境内,就说明这些药品还不适合我们使用。要本着对自己和家人负责的态度,主动远离这些“三无药品”。任性的购买,害的是自己。

  市民要多些警惕心理,朋友圈里的“三无药品”咱就别买了。而执法部门也不能拿躲进朋友圈的“三无药品”束手无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