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孩子们吃得安全还要吃得“有营养”
http://www.scol.com.cn(2017-10-14 8:5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北京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试行)》从本月起施行。按照该管理办法,学校食堂不得制作供应凉菜、生食海产品和现榨饮料等高安全风险食品;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从学校食堂盈利。(10月13日《北京晚报》)

  该报道的原标题是《北京学校食堂不得制作供应凉菜》,看来,这是把目光聚焦在了“禁供凉菜”上。而实际上,就学校为中小学生食堂配备的餐食来说,除了要符合卫生标准外,如何让孩子们吃得科学、有营养,在保障卫生的条件下,要比其他方面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

  就在本月11日世界肥胖日当天,联合国网站发布消息称,一项研究显示,全球5岁至19岁的肥胖儿童和青少年人数在2016年达到约1.24亿人,比40年前增加了10倍以上。而据国外一所大学的一项有关超重和肥胖带给儿童和成年人影响的研究表明,在长达25年(1980年至2015年)的时间里,对195个国家的人口展开的调查显示,1980年以来,超过70个国家的肥胖率增加一倍,最令人担忧的发现是中国、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发展中国家的青少年肥胖率增加了两倍。

  看来,在生活条件变好的情况下,“吃得好”不如吃得科学、健康、有营养。北京教委施行的这个“办法”制定得很详细,却对营养问题涉及不多,如学校食堂应配备专(兼)职校园营养师,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营养学、烹饪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提高烹饪制作水平,为学生提供营养、可口的饭菜。不过,这些似乎还显得不够,没有在细节上做出具体规定,更多是在强调饮食安全和卫生问题。

  而事实上,以我国目前的状况看,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吃饭问题早已解决,而且,还要“吃得好”。然而,对何谓“吃得好”,无论是孩子本身、家长或是老师,都没有一个清晰且深刻的认识。传统观念中,那种只要是吃大鱼大肉,或者是什么好吃就吃什么的观念,还在影响着孩子们的健康饮食。而就我国来说,目前在各中小学食堂基本上都没有配备“营养师”,如何在一日三餐上“配食”,无论是在家、在校,都缺少一个科学规划。

  而反观我们的近邻日本,基本上每个学校都有“日式营养学顾问”,即营养师。日本的江户时代曾盛行养生说法,其概念与中国的养生相似,包括坐卧、起居、运动、衣食住行、视听觉、排泄和精神状态等内容。如今的日本是一个压力很大的社会,营养失调是一个严重的社会现象,如有人因为压力太大而没有食欲,也正因如此,才需要营养师的工作。但这仅是一个方面,更多时候,是强调在中小学校、医院、幼儿园、保育园、养老院等,必须要有一位以上的营养师在岗。营养师的工作就是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调制不同的饭菜。

  而在我国,如今日子越过越富裕的条件下,也需要在营养上多动脑筋,尤其是对未成年人来说,其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良好的饮食习惯,就需要“营养师”给予指导,以使孩子们都能茁壮成长,不至于在生活变好后,或变成“小胖墩”或变成“豆芽菜”。其实,我国一直以来在饮食上有着较好的传统,如“食物养生”之类,国家也提倡科学饮食,但如何把其变成更科学的指导,就需要再下一些功夫,尤其是在强制性上,需要大胆迈出第一步。

  由此,北京的这个“办法”,对学校食堂在饮食卫生上的众多规定都非常严格,能保证孩子们的饮食安全,但一定不要忘记,在如今吃饭无忧甚至能“吃得好”的条件下,一定也要把营养问题放到更突出的位置上,以使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