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酒店拆迁成“楼坚强”令人欣喜
http://www.scol.com.cn(2017-10-13 8:4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楼真坚强啊。”近日,不少市民驾车经过济南北园高架时发现,正在拆除作业的明湖大酒店楼体向北侧倾斜30°左右。两台大型设备在楼体东侧不断作业破拆。通过断裂楼体可发现,其几十厘米厚的墙体均由钢筋混凝土建筑而成。(10月12日中新网)

  该楼拆了2个多月仍没拆完,大楼向北倾斜了30°左右仍不倒,成了近年来少见的“楼坚强”。该楼之所以成“楼坚强”,是因为大楼当时建设的时候用了4年,全部为钢筋混凝土,没有使用砖块。出现这样的“楼坚强”,在拆除过程中,虽然要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但能看到这样的“楼坚强”令人欣喜。

  近年来,全国各地“楼歪歪”“楼脆脆”“楼倒倒”“楼断断”“桥裂裂”“桥糊糊”等频现。有的在施工建设中就出了问题,有的使用了一二年就成了危房,不得不拆除重建。有的不推自倒,危房倒塌伤人的事件频发。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问题是追求不正当利益最大化而产生的质量问题。

  设计标准过低。欧洲的普通建筑设计寿命都在百年以上。而在中国,通常情况下,寿命名为70年,但往往30年就已经到了房子的极限。加之施工过程中的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导致建筑实际“筹命”更短。比如该用10根钢筋可能只用8根,业内称之为‘抽筋’。在我国南方甚至出现“抽筋师”的职业。他们受开发商的雇用,按照规范规定的最小配筋率要求,抽去设计施工图上被认为“多余”的钢筋并分成提取“节约”费用。设计人员原先配置的钢筋可能就是为了加强结构整体性或抗裂性所需。然而,抽走钢筋,因此而可能导致整体结构的不稳。出现“楼脆脆”“楼裂裂”等也就很自然了。

  决定建筑寿命的因素除了规划设计和建筑质量以外,更重要的还取决于人的态度。近年来,由于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政绩,导致盲目拆迁和盲目建设。从表面看,虽然二者之间属于不同指向的问题,其实有内在联系。为了某些领导的政治前途而造的短期工程,快拆快建、快上快下,自然也谈不上有什么长远规划,某些政绩工程完全就是面子工程,质量如何自然也是可想而知。还有的领导听不进专家的意见,完全根据自己的喜好在设计施工上指手划脚。导致建筑设计规划审查上违背了科学,也给建筑埋下了安全隐患。像安徽合肥的山寨鸟巢、江苏阜宁山寨“悉尼歌剧院”等都出现了建筑质量问题,有的不得不被拆除。

  说到底,“短命建筑”身上存在着明显的腐败基因,开发商与政府官员勾结,建筑商又与监理单位串通。比如,著名的“楼脆脆”事件中就有“官员股东”的影子。再如,某市的“世纪巨蛋”因结构性重大安全隐患被拆除,人们叫它 “腐败巨蛋”。因此,在当下,能看到“明湖大酒店”这样的“楼坚强”着实让人欣喜。真心希望各地严把建筑质量关,实行建筑质量终身追究制。从勘察、设计、施工、建设、监理等各个方面严格把关,从而让每一楼都能成为“楼坚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