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副市长下班坐地铁的看点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17-10-12 14:1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晚(10日)七点半左右,眼尖的网友 @lingyun 发来照片 —— 他在杭州地铁一号线近江站等车时遇见了戴建平副市长。副市长应该是刚刚下班,正搭着地铁一号线往家赶;上车后尽管车厢不远处就有座位,但他并没坐,而是站在车厢一角静静乘车,时不时也会翻出手机看一看(据10月11日《杭州日报》)。 

  领导干部不论职位高低,还是权力有大小,在日常生活上,他都是城市中的普通一员。尤其是官员在上下班途中,选择什么样的出行方式,完全处于个人自由。但有一点是,必须要注意,那就是车改后,非公事一律不得“公车私用”的铁律不容突破。

  其实,在以往的报道中,我们也经常看到地市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乘公交、乘地铁,甚至还有步行上下班的也不乏其人。说实话,对领导干部轻车简从,我们本来就不应该大惊小怪,这本来就是党风政风民风本质回归的常态。

  过去,我们普通群众想见见大领导,还真不是你想见就能见得着,别说市级领导出现在地铁里,就是群众有事找上门,那政府大院也是里三层、外三层,对外防御戒备森严。假如没有相当的马力,还真无法如愿以偿。无奈之下,有的群众只好先踩点,再上前堵车拦人。否则,群众想反映事情、见领导可就回天无力。

  然,自党的十八和中央八项规定后,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有了较大转变。党员干部纷纷主动下基础,接地气,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的接触。事实上,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早已把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处了。不论是习近平总书记与普通群众一样排队卖买包子,还是李克强总理在北大食堂与学生一起就餐,这些细微行动,无不都体现出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不渝地把以上率下,亲民爱民的为民情怀挂在心头。

  副市长下班坐地铁的看点在哪?笔者认为,副市长上下班坐地铁,其实并不是普通百姓所关注的焦点,副市长在坐地铁时能与群众多沟通、多交流,并能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事情收集和解决。我想,这才是值得关注、值得称道的看点。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由此,笔者认为,副市长坐地铁也别忘了与群众多一些互动,增加彼此间的沟通和交流,以便在群众中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今后谋划发展、精准决策也能提供可靠依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