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用餐厅餐具给接孩子尿者别止道德谴责
http://www.scol.com.cn(2017-10-12 8:0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孩子出去吃饭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了,现在餐厅基本上都会准备宝宝座椅,更细心的餐厅还会给年龄偏小的孩子准备儿童专用的碗筷。但是这几天有位妈妈在餐厅带孩子的做法让网友们都炸了锅,她用餐厅的碗接完小孩的尿,直接倒进盛食物的碗里,被人发现了,还说“反正碗都是要洗的”。(10月11日看看新闻网)

  外出就餐,人们选择饭店通常都会考虑几个先决条件,一是饭店干净卫生;二是菜肴的美味可口;三是用餐的外部环境等。然,在上述这家餐厅,竟然出现有人拿着餐具给孩子接尿,之后,还直接将尿液倒入盛食物的碗里,看得让人既大跌眼镜又极其恶心。

  孩子要撒尿家长应本该带其去卫生间,据餐厅服务员介绍,这家餐厅每层都有卫生间,带孩子去卫生间也是很方便的。可是,我们这位熊家长就是不想动动身子把孩子带进卫生间去方便,偏要用餐厅餐具来接孩子尿液,而且还十分恶心地将尿液倒进盛食物的碗里。

  面对旁人的质问,非但没有丝毫羞愧,反而还振振有词说:“反正碗是要洗的”。我们不禁要问一句,这位拿碗接孩子尿液的熊家长,你平时在家就是这么干的吗?假如在家没规没矩,那只是一个私密的空间,也无人去干预你。可在社会公共区域,你无视他人的公共权益,就是不行。

  其实,类似这样无视他人公共权益的人在我们身边也时有所见,比如在前不久,也是一家餐厅,有人用餐具给狗舔,同样也遭来网友纷纷谴责。但,笔者认为,对于这样不懂规矩,侵犯他人公共权益、在公共场所我行我素之人,我们不仅要给予道德上的谴责,同时还应该对其附加相应的惩罚。比如,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等。就是要让那些不守文明规则的人,既有羞辱感又有记忆犹新的阵痛感。我想,只有这样,才是对那些习惯时时处处都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最好的警示和教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