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拆了”售票处,故宫别忘了补齐服务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17-10-11 14:4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0日,工作人员将故宫博物院售票处牌匾摘下。从10月10日起,故宫正式实行全网售票,不再进行现场售票。此外,故宫将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帮助外籍观众和部分没有线上支付能力的观众代客下单。(10月11日《中国青年报》)

  经历了“每日限流8万人”“网络实名制售票”等措施,故宫全年的观众数量不降反升,2016年首次突破1600万人次,实现了观众流量的“削峰填谷”,淡季不淡,旺季不挤,保证了观众的参观质量。

  由此可见,网络售票给故宫管理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能够免去游客排动买票之苦,更能够挤压黄牛党肆虐之风,让游客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游玩上。想想,不仅是故宫,全国各大旅游景点何偿不如此?故宫率先实施网上购票,对于其他旅游景点来说具有标榜作用。

  但实行网络售票并非万事大吉。现实中,人们出行旅游,对于某个景点的参观除了事先计划好的外,更多的还有随机性,参观者还有很多并不具备网络使用及线上支付能力。尽管故宫将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可大张旗鼓“拆了”售票处的举动,难免让人生出些疑虑。

  众所周知,旅游景点的打理分为管理和服务两部分,最终落脚点还是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实行网络售票,固然有利于限客错峰,避免因扎堆参观而产生拥堵,影响游客参观体验之效果,但服务却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如游客反映集中的购票方式更多一些,能否增加电话热线订票、线下随机购票,景区内饮食消费过高、问讯投诉等方面的问题依然突出,少数景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需要“加热”,服务能力尚需加强;某些服务内容还需改进创新,在更加注意细节、更加照顾游客体验感受上下功夫……

  在目前游客大于故宫承受力的情况下,提升服务质量显得尤为重要。“人性化+网络化”的服务,不仅能推动游客资源的合理分配和高效运转,更能够极大发挥大数据对故宫管理效能的有效支撑,提升故宫旅游服务质量,兼顾各方公平。真诚优质的服务,会赢得广大游客对限流错峰的理解,对故宫管理的良好口碑。

  放眼全国各大旅游景点来看,要想解决好“排队购票”难题,不仅要提升管理效能,融入“互联网+”智慧,更要补齐自身服务的短板。各大旅游景点不仅要让游客“进得了”,更要“游得好”,前者主要考验着景点管理方的智慧和技术,后者则离不开服务的保障。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拓展网络售票渠道是良好的开端,值得各地景区效仿。而故宫也应该在“拆了”售票处的同时,及时补齐服务短板,创新服务探索机制,扎实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让游客在看到故宫大张旗鼓“拆了”售票处的同时,体会到故宫服务质量的大幅度上“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