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从“婚宴响哀乐”看细节的不容疏忽
http://www.scol.com.cn(2017-10-10 8:1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人结婚,大家都求开开心心。然而,10月1日当天,在合肥湖光路一家酒店内,一对新人的婚礼现场却响起大段哀乐。昨日下午,涉事酒店表示,当天是因隔壁一家正好在办理白事,哀乐是因音响串音所致,酒店工作人员当时存在疏忽(据10月9日《安徽商报》)。  

  结婚办婚宴,无论在国内还是在世界各地,肯定都要体现出喜庆和欢乐,尤其是非常讲究“好兆头”中国坊间百姓,在婚礼和婚宴上如何嬉闹,只要是为添喜而不要太过分,人们都能够理解和包容,但如果有人在婚宴上说些“不吉利”话或是哭哭啼啼表现哀伤,那不仅是婚宴大忌,让新人一家不能容忍,即便是参加婚宴的亲朋好友乃至社会公众,也会给予强烈谴责。在酒店举办婚宴,满堂喜庆的氛围中却响起了哀乐,甚至还有人念出沉痛的悼词,可想而知会给喜宴主办家庭带来何等堵心,为此造成冲突,甚至连酒店经理也被新人亲友打伤,着实一点也不觉得意外。  

  据酒店给出的解释,是工作人员在工作时存在疏忽,导致音响串音,让同在一家酒店举办“丧事”仪式的声音“串”进了婚宴仪式。为此酒店还采取了紧急补救措施,让婚宴从3楼临时移到1楼,也紧急通知举办“丧事”的主持人停止使用话筒,但这些补救措施不但又给婚宴带来了诸多不便,更没有消除婚宴一家人和众亲友的怨气,不但拒绝为婚宴消费埋单,由此造成的乱象还影响到另外3家顾客的正常消费,导致这3家也拒绝埋单,这让该酒店不但损失严重,影响了社会评价,甚至惊动了警方欲寻求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拒绝冲动,发生纠纷寻求司法途径解决,自然是最理性的选择。但酒店“婚宴响哀乐”这样的错误,不仅犯的不应该,犯的极其愚蠢和不能让人原谅,即便是通过法律诉讼维护了自身的权利,在坊间看来也是难以获得理解,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这这家涉事酒店名声由此传扬出去,更会严重影响婚宴客户的选择,甚至不排除会被消费者列入婚宴选择的“黑名单”。正如有些“看事不嫌大”的网友所指出的那样,你酒店损失是可以计算的,人家一辈子结一次婚,给新婚夫妇以及各位来宾造成的心理阴影是无法计算的。  

  不可否认,“婚宴响哀乐”也是酒店根本不愿犯、不想犯的无心之错,但就是这么细节上的一点疏忽,却给酒店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的同时,更影响今后的正常经营,甚至不排除会因此“关门大吉”,这也足以提醒企业经营者和所有履行社会管理的相关部门乃至每个人,某些细节疏忽可能无伤大雅,但如果长期不注重细节管理并习惯于“不拘小节”,很可能就会由某些关键细节的疏忽而酿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甚至遭来大祸,这也是“细节决定成败”的最深刻教训。  

  在现实社会中,不少企业往往能在大的决策中“运筹帷幄”并决胜千里,但却由于某些细节上考虑不周,结果却“阴水沟里翻了船”;有些政府部门尤其是某些部门领导,一心只想在大的政绩方面有所表现,却忽视深入群众和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这些细节,最终“大政绩”却成了中看不中用的劳民伤财工程;同样,即便是普通百姓群众,如果习惯于“不拘小节”,在待人接物和处理人际关系过程中,忽视细节上的言行举止文明,结果也可能成为不受社会欢迎和尊重的人。尽管无论政府部门领导还是企业经营者乃至公民个人,要做到大事面前有理性,小事面前不糊涂确实很难,但在某些关键细节上,却一定不能不能出现疏忽,即便是无心之错也无法让人原谅,习惯于从小事做起、从细节上严格要求自己,才是实现宏图大志的基本前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