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惊扰藏羚羊就该祭出大罚单
http://www.scol.com.cn(2017-10-10 8:1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8日晚,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公布了“越野车追赶藏羚羊”的最新调查结果,并依法对7名涉事人每人处以15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共计105000元。经调查核实,10月4日17点20分,涉事人员郝某某等7人,乘坐2台白色越野车,自驾游,途径那曲地区申扎县雄梅镇8村附近时,离开公路,进入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藏羚羊栖息地,追赶藏羚羊群拍照,时长1分多钟。(10月9日央视新闻)

  越野车疯狂追逐藏羚羊,地方警方火速追查肇事者——这大概是国庆长假里文明旅游视野下的重磅事件。这事儿虽是恶例,程序正义上却洋溢着不少正能量:比如网友及时提供线索,在网络上围追堵截,甚至有人悬赏去按图索骥;比如执法部门假日里反应迅速,在涉事车辆离开之前就能控制局面;比如罚单也够硬气,既没有止步于罚酒三杯式批评教育,也不是三五百的毛毛雨,多少会罚出些痛感。

  一时兴起以为自己是越野小霸王,把藏羚羊追赶得落荒而逃,要么为了拍几张所谓近距离照片,要么纯粹吃饱了撑的耍耍威风罢了。类似这样的恶例,大概在自驾游兴起后,也不算鲜见。这回,法律终于长出牙齿了,执法终于相当硬气了,长记性的大概就不只是车上的7人。据称,近距离高速追赶藏羚羊,受到极度惊扰的藏羚羊,会以极限速度奔跑,在这种情况下,藏羚羊会出现强烈的应急反应,奔跑中心肺功能会出现衰竭现象,严重会出现肺动脉破裂引起死亡。这些专业的道理,普通游客可以不懂不问,但,偏离道路肆意践踏草坪并追赶国家保护动物,简单的是非观总该是有的吧?

  眼下来看,这个15000元的罚单,恐怕也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一则,藏羚羊没有生命之忧,罚单依然雷霆祭出,这说明中国旅游法治化时代已然到来。有钱任性的游客,是该对法律与规则有所敬畏,收收自己的小性子了。二则,这罚单虽然附加了悔过书,但显然称不上“组合拳”,甚至相较于文明旅游的舆论吁求,仍显得过于绵柔。其实可以考虑限时限制入境、启动旅游黑名单制度等,乱世重典,杀鸡儆猴。

  根据国家旅游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5.37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3.5%;国内旅游收入2.17万亿元,增长15.8%。且今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1%。仅仅这次“十一”长假期间,就有约7.1亿人次选择出游度假,换言之,中国的国庆节让全球十分之一的人口踏上旅程。旅游的机会多了、刚需旺了,景区和动物们风险也就与日俱增了。胆小的藏羚羊们如何规避被游客疯狂追赶的命运?道德自觉显然是不够的,“惊扰罚单”常态化,规则细化、执法升级,人类出游才不至于成为自然悲剧。

  惊扰藏羚羊就该祭出大罚单,这个共识还须以可复制的常态执法来护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