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妈妈牌”土特产塞满后备箱,说明了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7-10-10 7:5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超长的国庆中秋假期结束了,大批“妈妈牌”土特产也跟着一起回城了。《钱江晚报》10月9日报道,一位在杭州工作的上班族,老家在浙江浦江县。他在网上晒出的汽车后备箱里,塞满了父母种的各种蔬菜、鸡蛋、菜籽油和制作的手工面等等。据悉,为了让儿子吃更多喜欢的菜、也能带走更多,父母特意又从别的农民家租了半亩地,种上了各种蔬菜瓜果。另外,这位上班族的父母还为孩子制作了辣椒酱和菜籽油等。

  杭州这位上班族晒出的图片,在网上引起了大量共鸣。有网友戏谑,父母“可能觉得我在外面会饿死”,所以如果孩子是自驾,返程时的后备箱会被塞满;要是乘坐飞机、火车,行李箱也会塞得满满当当。

  最为好玩的是,不同地方的父母都会选择用食用油的大桶,掏空后装入高价买来或是自家喂养母鸡产下的土鸡蛋,然后还原。所以在每年春节和十一长假快要结束的时候,许多高铁车站、汽车站甚至是飞机场,就会出现一种“违和”的场景:衣着光鲜的中青年手里拎着一桶鸡蛋。

  实际上,最近每年的春节和十一长假,类似现象大多都会出现在媒体报道的版面上,引发感慨。许多人会因此唏嘘不已,还是自家爸妈为孩子想得周到。当然,之前也有媒体刊发评论说,现在的中青年的父母,好多人在自己的青少年时期都有吃不饱的经历,所以会把“吃”放在第一位。父母总是担心孩子饿着、吃不到称心又安全的食物,特别是看到有关食品安全的报道之后,就会更加忧心,所以等到孩子好不容易回趟(老)家,赶紧把能想到的食物都给孩子装上。

  其实,给孩子塞满食物,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现在的好多中青年,哪怕是距离父母,只有两三个小时的车程(高铁行程),回家探望父母的次数,往往也少得可怜。每到父亲节、母亲节以及父母的生日,我们好多人都会晒出祝福,表达自己对于父母的歉意、感恩——但这多少是晒给别人看的吧?或者说,也是晒给自己,好让自己心安。探望父母,我们都会认为很重要,但这仅仅是口头上表达的重要,一场同学聚会、朋友聚餐,一个懒觉,一次想走就走的旅行,会被我们排在探望父母的选择之前。

  正是因为此,结伴或独自居住在老家的父母,很难真真正正的清楚孩子的生活状态,对于孩子可能会饿着的忧虑,就会在很长时间之内自然积蓄。并且,父母跟哪怕已经成年了的孩子,对于生命、时间有着完全不同的概念,后者觉得时间很长,相聚相守还有很多时间。但已经进入老年的父母就不会这么想了,他们(她们)并不擅长抒写离愁别绪,但他们(她们)会清楚的意识到相聚相守的时间,肯定屈指可数。所以,他们(她们)才会像照顾未成年孩子那样,筹备很可能塞满、塞爆孩子汽车后备箱的各式食物,各式老味道的食物,各式会被他们(她们)认为将唤起孩子更加关注亲情的食物。

  所以,当子女在搭载数量惊人的“妈妈牌”土特产,返回大城市,重启自己繁忙的生活状态的时候,就不能仅仅理解为自己亏欠了父母的食物,然后在中秋、端午这样的传统节日时候用快递寄回月饼和粽子,定期给父母打钱——做子女的,要读懂父母的心,真正将探望父母放在自己生活中更加重要的位置,常回家看看,回家多谈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