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强制休息令是对员工的真关怀
http://www.scol.com.cn(2017-10-10 7:3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警卜春华预产期将近,组织谈话、领导劝说都不能打消其继续坚守一线的念头,10月6日,扬州邗江公安分局党委发出1号强制休息令,明确其他民警顶上她的安保工作,确使其乖乖在家休整,静候宝宝降临。

  网上有句话叫“工作使我快乐”,一般是网友们在加班时用来调侃的,不过现实生活中确有不少人真的爱岗敬业到了忘我的地步。这样的员工固然可敬,但很容易忽视自身健康带来隐患,用人单位能替他们想在前面,并且不是劝过就算了,而是宁可“大张旗鼓”发个强制令也要确保其得到休息,着实是对员工的真关怀。

  常听闻一些人连续加班、带病工作,他们身边,未必没有领导、同事劝说过,但很少会有人态度如此坚决,不把你劝回家不罢休。何也?在人际交往中,对坏事可以立场坚定地阻止到底,但当对方做的是“好事”,哪怕于其自身有所伤害,外人也多是点到即止,邗江公安分局能这样做,正是没把自家干警当外人。

  劳动者坚持超负荷或带病工作,有的是“心大”,过高估计了自身承受能力;有的是对爱岗敬业的观念停留在过去,认为这般做法“理应如是”。诚然,在一些特殊岗位、特殊时刻,在更高的利益面前,个人应当做好自我牺牲的准备,但大多数劳动者不属于这种情况,更多时候讲究“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留得有用之躯,将来才能在岗位上贡献更多力量,何况万一出了岔子,自己和家人受罪,岗位职责难以切实履行,还会给单位添麻烦。民警工作有其特殊性,除了对民警负责,还要为辖区百姓负责;但即使在更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劳动者不顾自身安危的后果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从这一点来说,用人单位主动“把关”,既是对员工的保护,也是维护自身整个工作系统运行顺畅的正确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劳动者身上,并非所有困难都如“预产期将近”那么明显,另一些如精神压力、职业病等等相对比较隐蔽,用人单位不妨通过体检、工会、日常了解等途径,有意识地进行排查,把对员工的关怀深入化、常态化;真要碰上了实在沉迷工作无法自拔的员工,扬州邗江公安分局的强制休息令,也可一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