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飞机上闹场,技术再先进也要守规则
http://www.scol.com.cn(2017-10-9 8:3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州飞往杭州的航班,连续发生两名女乘客不听安全员劝阻,执意不关手机,并叫嚣“警什么告”,“不要为了你的面子说什么拘留”。结果一下飞机,两人分别被行拘三日。(10月8日 澎湃新闻)

  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并拒绝关机,这两名女子因闹场而最终受到了应有的惩罚,自食其果怨不得别人。当使用手机的依赖性与飞行安全规则相遇时,守规则重要还是任性到底,就已经不言自明了。

  为了保障飞行安全,国内航班在操作中仍然禁止乘客在飞行途中使用手机。尽管面对安全员的再三提醒,两名乘客仍然不听规劝执意使用手机,完全把客舱当作自家客厅那样随意。但航空安全规则的刚性显然不应被质疑和践踏,两名女子下机后分别被行拘三日,用更真实的遭遇警示那些空怒族们。

  航空安全规则的出发点是保障航空安全。在安全规则尚未满足的情况下,而反向追求满足个人娱乐需求,就是本末倒置。这种行为,看似利己,但实际上也是既损人又害己,得不偿失。

  在不久前,交通运输部审议通过了第五次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其中提到:“根据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发展趋势和国际上的研究成果,此次修订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这意味着,从10月开始,中国对机上电子设备的使用禁令已经解除。

  这条消息似乎对解除飞机上手机使用禁令带来希望,但前提是,各航空公司还需要根据各个公司情况,在技术和管理等方面进行科学评估、综合平衡后,做出可操作性的相关规程。尽管交通运输部的修订能够指明了方向,但从原则到具体规则再到落实,恐怕还需要乘座飞机出行的人们等上一等,任性让位于理性。

  两位闹场的女乘客,恰恰发生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虽然赶在了这个节骨眼上,遵守规则仍然是极为必要的。规则是可以改变的,并且会随着科技的迅速更新而变得更加人性化。但当规则尚处于修改阶段或暂时不能修改时,遵守当下的规则,仍然还是规则运行之下,各位乘客必须面对和遵守的底线,不容质疑,也不容挑战。

  不管是飞机上殴打空姐还是违背规则使用手机,抑或其他影响航空安全的行为,轻则被列入不文明旅行的“黑名单”,重则违背相关法律规定。不管是从道德层面还是从法律规则层面看,遵守公共规则,显然要比挑战规则、损害公共利益要重要得多。技术上的改良可以逐渐满足飞机上使用手机的愿望,但更重要的是规则意识不能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