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文明游是美德底色
http://www.scol.com.cn(2017-10-9 8:2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人说:文明是一种习惯。这个习惯,表现在一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每一个细节中,表现在一个人的举止言谈、所作所为中,表现在一个人没有勉强的下意识中。恰恰是这种“不勉强、不刻意”的习惯中,能够准确反映出一个人的美德底色,一个人的内心世界。

  在假期多起来的今天,“长假出游”,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常态,一种过节的方式。比如今年的国庆中秋长假,就有很多工薪阶层,选择抽出两天时间回家看看老爸老妈,然后,带上一家妻儿老小出去旅游的过节方式。把国庆节、中秋节过成“旅游节”,是一种幸福体验,是一种文明选择,也是一种“获得感”。而在旅游过程中,最能看出一个人的文明程度。

  有人说:文明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人说:“出游”是对一个人美德的一次考试。有人说:只有“出游”才能看出一个人的文明底色。我不知道,你给自己这个长假期间的表现,给自己公共场所的表现打多少分?每个人都需要回过头看看自己长假中哪儿还有不足?哪儿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哪些地方需要继续发扬?也算是对“出游”的一次总结。总结本身就是一次自我改进、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加压。人是在比较中,找到进步方向的;人也是在比较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和缺点的;有比较,才能发现我们的不足,我们存在的缺点。

  一个人有没有美德,可以看他在“出游”中是不是有秩序、有条理、有素养。美德这个词,从字面意思上理解,也可看作是使人更美的品德,人们因为具有美德显得更加帅气、更加漂亮。美德是一种从内而产生的力量,因此,有人称美德为“思想底色”;当一个人心中充满对世界的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满敬畏,以及对生命的尊重、对时间与万物的珍惜时,才会自然而然产生美德。人人都可以具有美德,当一个人具有美德的时候,看起来才会更年轻、更有活力,为人更亲切,美德除能使人们看起来更美外,也能使拥有者更加幸福。

  有没有美德,不是看说,关键在做。只有做得到,做得好,才叫有美德。怎么做?就是你在景点,车站,公共场所,服务区,高速公路,表现如何?是不是乱扔垃圾?是不是讲文明?按照公民素质标准,你给自己打多少分?是不是及格?是不是优秀?是不是恰如其分?就算没人监督,你心中也应该有数。至于别人做得怎样,先不要管他,“横不攀,竖不比”,才是最为重要的。做一个有素质的公民,不在有人监督没人监督,关键在自觉,关键靠自觉。

  做一个自信的中国人,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有美德,讲美德,把美德洒一路,把美德变成一种“出游”习惯。美德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文明体现,一个人的文明表现形式,更是中国人的自信和文明形象。公民文明素养的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这些努力,是具体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小到家庭的垃圾分类,对陌生人讲话的语调和诚意,大到公共场合的垃圾处置、文明程度,都需要每个人自觉从自己做起。

  “做比说好”,更适应培育一个人文明“出游”素质。做一个有素质的人,首先是在“出游”途中,在没人认识情况下,在没人监督情况下,把文明变成一种自觉,一种自律,一种习惯。美德是公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德最直观的表现形式,是衡量一个人有素养的标准。现在,有一句时尚的话,叫“厉害了,我的国”;其实,不是中国厉害了,是中国人自信了。

  有美德的人,美德在身的人,才能够表现出足够的自信。让文明“出游”变成一种美德底色,让文明“出游”变成中国人自信的理由,让文明“出游”变成中国人新时代的形象,让文明“出游”变成“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还需要你和我共同参与、共同努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