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见“堵”就喊取消“黄金周”是一叶障目
http://www.scol.com.cn(2017-10-9 8:0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黄金周”结束了,从各地传来的消息看,“拥堵”又成为一个主题词。一些路段堵得一塌糊涂,有些自驾游的私家车主在长达一小时内仅仅挪动了几百米!据《2017国庆中秋长假旅游趋势报告与人气排行榜》显示,今年8天的“超级黄金周”国内旅游市场要接待7.1亿人次。而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开数据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逾6.6亿人次。

  各地人山人海,以至于有媒体以“‘超级黄金周’已过去×天 你感受到人人人了吗”为标题,烘托人满为患的氛围。看到此景,有专家又抛出了那个饱受争议的话题:取消“黄金周”如何?但从对“黄金周”是否该取消所做的各种民意调查来看,不支持取消的人总是占多数,甚至有不少人认为应该恢复已被取消的“五一黄金周”。

  当年取消五一黄金周的初衷是为了尝试“带薪休假”,希望以此弥补缩短五一黄金周对民众休息权的“盘剥”,逐步淡化“黄金周”概念,缓解出行拥堵现状。可是,这种强行“捆绑”带来的带薪休假基本变成了“纸上权利”。由于缺乏配套而有力的保障措施,仅是极少数人的福利罢了。事实证明,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思路或许有几分道理,但缺乏落实的现实条件,“带薪休假”对绝大多人而言仍属一种奢望,

  “取消黄金周”的种种建议看起来都言之凿凿,可实际上并不可行,甚至可视为某些专家的主观臆断,因为取消黄金周,老百姓并不买账。别说还无法落实带薪休假,就是落实了,老百姓就不需要黄金周了?这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民生账。“黄金周”是国家给民众提供的一个刚性休假的福利政策,能使大多数人受益,取消了它,就等于变相剥夺了人们本来就少的休假权。除了黄金周,那么大家在什么时段出行呢?

  1999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新的法定休假制度,从此有了三个“黄金周”。遗憾的是,2008年颁布《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后,在某些专家的极力推动下,在多数民众的强烈反对声中,“五一黄金周”被取消。而“带薪休假”因追责条款不给力,执行的效果极差。而“小长假”作为政府安排的全国统一法定节假日,想要“架空”它,用人单位还真有几分忌惮。如果取消“黄金周”,仅剩下一个可以弹性落实的“带薪休假”,劳动者的休息权还不成了砧上的鱼肉?有人说,黄金周属于“中国热色”,这确实如此。而事实证明,黄金周这一措施确实符合中国实际。有了黄金周,毕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长期缺位的年休假制度。

  可见,“黄金周”能给多数人带来好处,而有了法定的小长假,用人单位也不敢不重视。如果连黄金周都取消了,多数人岂不是连这点休假权都没有了?三个黄金周,已经取消了一个,难道还要再取消一个?尽管取消黄金周被某些专家津津乐道,可如果问问老百姓有几个赞同的?在无法落实“带薪休假”的前提下,千万别再嚷嚷取消黄金周了。当前,取消“黄金周”的空白还不能指望“带薪休假”来填补。休假制度究竟如何改革,需要听取民众意见,专家们臆断带来的,并非总是民众的真实需求。

  由此,在“带薪休假”尚无法有效落实前,任何轻言缩短甚至取消黄金周的想法都显得极不明智。有了黄金周,大家毕竟还能游游“人海”,取消后连“人海”都游不成了。“带薪休假”在我国过于理想化,甚至是“异想天开”。与一些国家相比,我国尚不具备带薪休假的条件,等到落实后再取消黄金周不迟。经济发展后,就该给民众提供更多的放假机会。黄金周确实拥堵,但这不是黄金周本身的问题,拥堵带来的不便,远小于没有黄金周这项公共福利给民众带来的无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