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子面前的素质提升源自文化信仰
http://www.scol.com.cn(2017-10-8 8:2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5日,正处在“国庆长假”期间的河南洛阳老君山推出的“一元无人售卖农家面”摊点成为该景区当日最抢眼的“景观”:上千名游客排成数百米的长龙,争购一元农家面。记者注意到,整个售面过程无人收款,无人监管,也无人找零,交款时完全靠游客自觉将款投到收款箱里,然后取饭。更令人感慨的是,长达数百米近千人的队伍始终井然有序(据10月7日《中新网》)。  

  平心而论,且不说在“黄金周”期间游人如织的风景区,即便是在闹市街头商家的促销活动中,要想让众多消费者自觉排队并保持井然有序都绝非易事,总会有人难以抑制“见便宜就上”的心理冲动。然在洛阳老君山景区推出的“一元无人售卖农家面”面前,上千游客不但自觉排队,面对“自觉投币、无人找零”,非但没人“逃单”反而有人多投。据举办活动的工作人员介绍,当日共售出农家面1100份,钱箱内实际收款1167元。这也意味着实际收款比农家面的份数多出了67元。这样的结果不免让人大感意外,甚至连工作人员都为游客整体素质的提升感到惊奇。  

  着实,相对于以往被媒体屡屡曝出的景区欺客宰客,老君山风景区在“黄金周”期间推出这种“一元无人售卖农家面”本身就足以让人心暖。一碗面条,一个煎蛋,仅售一元,这样的低价不要说在“黄金周”期间的旅游景区,即使在一般城乡街头的小吃摊也难买到,而老君山景区推出这项活动的目的,显然也不是为了“赚钱”,然无论是“赔本赚吆喝”还是像有些网友所说的那样是出于“炒作”,上千游客呈现出的优良素质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如何能够在无人维护秩序甚至无人收钱的情况下,这么多游客都能自觉排队、秩序井然,却非常值得我们去思考。  

  不可否认,游客素质的普遍提升着实是一个重要方面,但据笔者看来,更主要的还是来自游客对老君山的文化信仰,老君山相传为道家始祖老子的归隐之地,故此得名老君山。老子倡导的是“道法自然”,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信任。广大游客选择来老君山旅游观光,基本都是出于对老君山文化的信仰而来,就如同游客前往九华山等宗教圣地都会自觉“循规蹈矩”一样,出于对宗教和传统文化的虔诚心理,会不由自主的约束自己的言行,游客来到老君山,置身于浓郁的老君山文化氛围中,内心对道教文化和老子的敬仰敬畏之情,都会不知不觉转化到行为之中,如果有人此时言行失范,不但会遭到鄙视,会被认为是对道教文化和老子的不敬,内心也更会产生极度的羞愧和不安,正如我们到了某些庄严肃穆场所会不自觉停止喧哗一样,特殊的环境和氛围已经和心灵相互呼应,而对于特殊文化的信仰又让人不愿甚至不敢“与众不同”。  

  客观来说,营造出什么样的氛围,就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基于对何种文化的信仰,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言行,中华传统文化已经渗入到每一位国人的血脉之中,尤其是在老君山这样的景区,游客在感受优秀传统文化氛围的同时,更会触发内心对老子道教文化的敬畏和信仰,在心灵得到洗涤净化的过程中,更会在参与“一元无人售卖农家面”活动中具体表现出来,如果说上千游客自觉排队甚至多投币是游客素质的大幅提升,倒不如说是游客出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信仰使然。  

  因当说,文化信仰是提升游客素质的“加速剂”,而且这种素质很可能还会因为环境氛围的不同而产生变化,老君山推出“一元无人售卖农家面”活动,让游客感受的是老君山文化而不是商业行为,游客之所以趋之若鹜又井然有序,正是基于对这一活动传承老子文化的认可和理解,游客素质的提升,更是基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信仰和对社会诚信提高的一种渴望与期待,思考老君山“一元无人售卖农家面”这一现象,着力弘扬优秀传统中华文化,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和文化信仰来“加速”社会整体素质的提升,未必不是一条“捷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