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扣分罚款管不住应急车道行驶,就该升级处罚
http://www.scol.com.cn(2017-10-8 7:4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公众平台10月7日消息,据统计,国庆中秋长假10月1日至6日,上海全市已抓拍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1812起。交警部门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在国庆中秋长假出沪和返沪高峰期间,个别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往往喜欢借助应急车道行驶,一来避免拥堵,二来节省时间。(澎湃新闻网10月7日)

  我国高速公路行进方向的最右侧车道为应急车道,通常仅仅允许高速公路管理车辆或担负抢险救援任务的警车、救护车行驶。至于普通车辆,除非驾驶人遇到车辆制动失灵、爆胎、燃油耗尽等紧急情况,等待救援时才可以将车停靠在应急车道。

  普通车辆遇到重大交通事故,需要用得上警车、救护车通过应急车道来实施救援的概率,总体上是很低的。但如果再加上上面提到的爆胎等其他紧急情况,概率显然就会大大增加。对于普通车辆的驾驶人来说,遵守交通管理法规,保障应急车道通畅,对于包括自己在内的驾驶人是有益的。

  考虑到侵占应急车道行驶往往会引发连带的跟随侵占行驶行为,最终引发更为严重的拥堵行为,让事发路段几乎所有驾驶人利益受损。而侵占应急车道的行驶行为,还会让遵规行驶的驾驶人深感不公平,后者会更加不愿意参与互助、互让,包括在其他车辆超车时让道,更可能因此引发交通事故或斗气车、赌气车等危险行驶行为。可以认为,侵占应急车道行驶带来的方便远远不及利益损失。

  如果说几年前,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行为在各地都具有普遍性,驾驶人及乘车人对于该行为的危害性及违法状况,还存在认识不足;那么,经过这些年的普法宣传以及经电子设备抓拍、交警现场录拍而实施的执法处罚,这种行为的发生频率已经大大降低。至少在春节和十一两个长假之外的平时,全国各地高速公路上的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现象,已接近于绝迹。

  尽管如此,春节和十一长假期间,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现象仍会在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死灰复燃”。虽然相关的驾驶人都完全清楚此举有很大可能被抓拍,然后因此收到罚单,但快速返乡、返程的急切心理,完全压倒了遵规行驶的自觉和自律。相关驾驶人对于《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所规定的“记6分,罚款200元”处罚规定,也以行动上的拒不服从,给予了回应。

  尤其是在长假期间,当多名、一大批驾驶人都集体参与到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危险、违法行为中,会严重加剧本已非常突出的拥堵,给参与者造成从众行为合理化的心理假象。这样一来,驾驶人有可能在占用应急车道行驶之外,在其他方面挑战遵规行驶,制造更多违章。

  笔者以为,针对长假期间以及中秋、端午等传统节假日期间,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现象短时间内变得极其突出,加剧交通拥堵,并存在引发更多交通安全事故等多种风险的情况,《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于此种行为的处罚规定,应当作出必要的修正。比如,加大单次违法扣分的分值,从6分升至9分甚至12分;如因此种行为被处罚被暂停、吊销驾驶执照,追加禁驾期限。或者,不全面调整针对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行为的处罚,单列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及节假日前后三日,加大对于前述违法行为的处罚。

  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行为,不仅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而且也是一种相当严重的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笔者以为,对这种行为的处罚,也不应局限为扣分、罚款,而应根据监控记录和涉事车辆GPS轨迹,按照违法驾驶人违法行驶里程,要求其限期完成特定时长的社区服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