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普通人带来的感动最具心灵震撼
http://www.scol.com.cn(2017-10-7 8:0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常听到有人抱怨世态炎凉,人心冷漠,但其实,这个世界并没有你想象得那么糟。人生,总有一些不期而遇的温暖,让人瞬间感动。南京地铁早高峰,一群农民工师傅看着一班班列车驶离,却迟迟不愿上车。问了以后才知道,不肯上车的原因是他们怕自己随身携带的行李影响到其他乘客,还说:年轻人上班要赶时间,让他们先走,我们不赶时间。于是,足足等了2个小时,他们才搭上了列车(据10月6日《央视财经》)。  

  地铁里有很多空位。一位农民工师傅身上满是泥土,怕弄脏座椅,他坐在了自己的安全帽上。一对农民工夫妇刚从工地回来,两人鞋上沾满了泥土。丈夫脱下鞋光着脚走进便利店买东西,妻子则站在门口等待,不时向里张望。下雨了,环卫工人没地方避雨。路过的开车小伙看见后,主动邀请他上车避雨。环卫工人怕自己弄脏他的车,也担心自己的工具被人拿走,婉拒上车。后来,小伙和他一起坐在后备箱避雨。这都是过去一段时间,网友用手机记录普通人的点滴瞬间,类似这样让人心疼的感动还有很多。没有人知道他们姓什么?叫什么名字,更不知道他们都来自何方,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农民工”。  

  他们没有光鲜的服饰和值得炫耀的文凭,他们在城里甚至没有一处像样的家,从事着让很多城里人不愿甚至不屑的脏重累工作,更拿着低微的工资甚至无法享受最基本的退休待遇,然就是他们在城市一座座高楼拔地建起的同时,更为城市的光鲜乃至居民的衣食住行提供了“奴仆”一样的服务,他们再将所有的光鲜舒适留给城市居民的同时,却又担心因自己的一身泥土影响别人或由自己的出行妨碍别人,而尽可能把自己的行为约束到极限,他们这种渗入骨髓的朴实与忠厚,他们这种完全将别人感受作为自己行为规范的善良心态,在温暖和感染我们社会的同时,更比任何明星大咖们精彩演技和任何官员的“亲民秀”都足以让人感动和产生心灵震撼。  

  事实上,主动避开上班高峰而把“空位”留给上班一族的那几位农民工,他们既更需要赶时间也完全有和其他乘客一样乘坐地铁的平等权利,他们之所以选择暂时不走,就是想把便利留给别人;同样,那位在公交车里宁愿有位置不坐而坐在自己安全帽上的农民工兄弟,他更有权利享受舒适的座位,之所以畏缩在车门一角,就是怕自己身上的泥土弄脏座位而影响其他乘客乘坐,而那两位到便利店购物的农民工夫妇,那位跪在地上取款的兄弟,那位上公交车前把鞋底上泥土蹭了又蹭还不愿在车里多踩一脚的农民工大哥,他们并非不愿接受平等服务的权利,而是出于内心的善良而甘愿放弃本该拥有的“公平”,正如有网友感动之余所表述的那样,善良与学历、职业、年龄、身份无关,他们衣服虽然是脏的,但心却是干净的,身体跪下去了,人格却高大起来。  

  农民工用朴实和善良感染别人,同样,城市的很多普通人也在用自己的点滴善举感动着面前的社会,那位开车的小伙把后备箱盖掀起,和环卫工一起坐在后备箱里避雨,那位背着沉甸甸书包的男孩,把一辆辆倒地的共享单车扶起来;那位冒着生命危险冲到路中间一把抱起即将被撞小男孩的交警,以及那位在失控车辆即将撞到两个孩童的一瞬间,一个漂亮“后空翻”将两个孩子拖离死神的修车小哥,尤其是那位给执勤武警战士雨中撑伞的家长,既有对武警战士的敬重,更有长辈对于孩子那份浓浓的关爱。这一幕幕和一个个瞬间的感动,汇聚成我们社会普通人特有的表达方式,凝聚成一幅幅感天动地的市井温情,尽管我们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恰恰是这些“路人甲”“路人乙”和千千万万农民工的最朴实和善良之举,融汇成一曲荡气回肠的文明赞歌。

  来自普通人的感动没有造作,来自农民工的善良更没有“秀”的虚假,因为朴实而让人感动,更因为真诚足以令人震撼。不要再抱怨什么世态炎凉,人心冷漠,只要自己心热,就没有世态炎凉,只要每个人都能释放出一份善良,我们面前就是一个有温度的社会,无论城里人还是来自乡下的农民工,也无论富商权贵,还是居无定所的流浪汉,素质面前不需要任何修饰,在乎和尊重别人的感受而约束自己,其实就是最规范的做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