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教授殴打环卫工绝不能草率处理
http://www.scol.com.cn(2017-10-7 7:2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10月4日下午,一男一女在陕西科技大学殴打环卫女工。其中女的推搡环卫工,并且叫嚣:我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被喝阻后,男的欲倒车逃跑,被小区里的几名住户制止。赶到现场,男的还说:是她自己让我打的。有位大爷称:男的把环卫工打倒了,还上去踹了好几脚。有一个自称是男的助手的人,向警察解释:他是农村出身,在美国和日本待了几年才回国,不了解国情才打人的。(10月5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教授是知识分子,给人印象通常既是文质彬彬,又是通情达理的真人君子。俗话说:君子动口不动手。说得也是这个道理。

  然,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位从国外留洋回来的教授竟然一言不合就动手打人,而且打得还是一个手无寸铁的环卫女工。且不说打人者是教授身份,单就这身高马大的大男人,对一个柔弱女环卫工动手动脚又成何体统?这难道就是我们心目中教授级的形象和风范吗?我看这位葛教授不仅把自己的脸给丢尽了,而且还让其所在的高校也跟着蒙了羞。

  坊间有句话说:好男不跟与女斗。而我们这位动手打人的葛教授,不但称不上好男人,且做一名守法的合格公民都不够格。现在事情已经闹到这个地步,不论是当事人积极主动配合调查和道歉,还是来自高校作出的处理意见。我想,这些恐怕都难以排解网友们此事件的愤懑。

  更为可气的是:“我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你档着我挣钱”。俨然,就把人的财富多少与文明素质高低化了等号,这样教书育人的高校教授简直就让人贻笑大方。还有事后,家人向警察解释:“他是农村出身,在美国和日本待了几年回国,不了解国情才打人的”。

  我想,像这样混账逻辑,这等为人处世的风格,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流氓地痞的做派。如果高校再让这种披着人皮的狼继续留任在教书育人岗位,那么又怎能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一支德才兼备的人才队伍呢?

  与其今后悔不当初,不如现在早做打算。因此说,高校在选人用人上,一定要严格把好人才德育考核关。像这样既无德又不守法之人就得让他学会重新做人,只有自己先学会做好人,才懂得尊重别人;只有守法明德,才能心中有法,心中有戒,进而才能老老实实做好学问。特别是在全面建设文明法治社会的当下,我们更要将以德治国,以法治国摆在突出位置。

  唯有这样,才彰显社会公平正义,也只有这样,我们社会文明进步、法治建设才能更加规范,且日臻完善。所以,笔者认为,对教授殴打环卫工的事件处理绝不能草率。否则,伤害的不只有被打的环卫工,还有我们整个社会群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