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了解国情”不是殴打环卫工的挡箭牌
http://www.scol.com.cn(2017-10-6 7:3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10月4日下午,一男一女在陕西科技大学殴打环卫女工。其中女的推搡环卫工,并且叫嚣:我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被喝阻后,男的欲倒车逃跑,被小区里的几名住户制止。赶到现场,男的还说:是她自己让我打的。有位大爷称:男的把环卫工打倒了,还上去踹了好几脚。有一个自称是男的助手的人,向警察解释:他是农村出身,在美国和日本待了几年才回国,不了解国情才打人的(10月5日中国青年网)。

  作为聘任大学老师,应当处处为人师表,不能充当两面人;作为在美国和日本留学归国大学老师,更应该知书达理,并遵纪守法,而绝不应该用“不了解国情才打人”,把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这不仅是站不住脚的,而且是不道德和违法犯罪行为。因为,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都是法律十分健全的国家,而且是具有较高执法水平的国家,打人是要依法受到严厉惩罚的。所以,葛某的谬论根本不值得一驳;所以,葛某殴打环卫工的违法行为是不能原谅的。而且,公安机关应当依法追究葛某的法律责任,绝不能让葛某逍遥法外。

  众所周知,大学老师不仅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而且是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众所周知,老师应当把为人师表当作一面镜子,时刻对照检查自己的行为是不是党和人民满意的老师。作为大学老师,必须带头遵纪守法,决不允许带头破坏社会公德,决不允许带头践踏法律权威与尊严。如果葛某不能自爱、自尊、自律、自重和自警,又怎么能成为合格的大学老师,又怎么能成为大学生的灵魂工程师?

  《吕氏春秋·孟夏纪·劝学》中曰:“师必胜理、行义,然后尊。”意思是,教师为人师表,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德行,才能得到别人由衷的尊敬。《荀子·修身》中曰:“是是非非谓之知。”大意是,肯定正确的,否定错误的,这就叫做明知。而且,荀子在《修身》中还有句话是“非是是非谓之愚”。这是说否定正确的,肯定错误的,这就叫做愚蠢。由此可见,葛某的“不了解国情才打人”是自欺欺人的一派胡言和谎言,没有哪个国家的法律是让他随便打人的。

  而且,葛某在殴打环卫工的过程中用了侮辱性语言。如果说“在葛某一方的女性系其家属,非学校编制内人员”,那么,充分说明葛某的家人同样属于缺少道德修养。所以,我们只能说,并不是葛某不了解国情,而是葛某缺乏有良知的家庭道德教育;所以,葛某才会用“不了解国情”当作违法乱纪的挡箭牌;所以,葛某的言行立即遭到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和讨伐;所以,这件事情绝不是葛某事后觉得事态十分严重,找到环卫工及其家人当面道歉就能漂白他的道德品质和违法行为的。而且,葛某无法洗清肆意践踏法律权威与尊严的违法行为。也就是说,道歉无法解决葛某凌驾于法律之上的违法事实,该依法问责的事情,公安机关必须依法秉公办案,绝不能让葛某逍遥法外。而且,陕西科技大学绝不应该聘任这种有辱教师形象和职业道德的人在大学老师队伍中滥竽充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