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我们不要成为环卫工人肩头的“负重”
http://www.scol.com.cn(2017-10-6 7:19: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孝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国庆假期首日,八达岭长城接待游客量约2.6万,约为日常工作日1.5倍,后续几天的游客量也将达到一年中的峰值。在熙攘的游客中,有一群身着橙色制服的环卫工,他们在险峻的城墙上辛勤工作,高峰期每天要背近200斤垃圾下山。(10月5日《新京报》)

  从“庐山环卫工捡2万元不心动”到“退休副局长华山做环卫工”,再到“泉州‘夫妻档’环卫工坚守岗位过佳节” 、“长城环卫工日背200斤垃圾下山”……,双节大长假期间有关环卫工人的暖新闻不绝于眼,也颇受关注。环卫工人成为节日之外另一热点是令人欣慰的,不仅说明社会越来越关注环卫工人、尊重他们的辛勤劳动,也从侧面反映出社会对文明的重视和自省。透视环卫工人这个热点,其实真正的热源还在于大众对文明进步的诉求。

  节假日是文明的大考,而环卫工人则是文明的一面“镜子”。正如新闻中46岁的陈师傅所说,“放在几年前,这么密集的人流,台阶上、箭垛间肯定会残留垃圾。今年情况好很多”。这说明,近年来国人的文明素养不断提升,从环卫工人这个末端得到了检验和体现。的确,环卫工人非常不容易,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八达岭景区保洁中心园务班班长魏世杰曾做了一个估算,每个环卫工每天弯腰300次左右,一月下来,光弯腰就要上万次。他还告诉记者,清理好的垃圾一袋有20斤左右,在长假高峰期,最多的时候能达到10袋,近200斤。

  试想,普通游客在“人人人”中挤上一天,晚上回到宾馆都像骨头散了架一样,又何况是这些普遍上了年纪的环卫工人?他们不仅要提着垃圾袋在人流中穿梭,还要弯腰捡拾垃圾,并将垃圾分类处置,一袋一袋扛下山去。想必,这不仅是对身他们体的损伤,更是对精神的负重。毫无疑问,有关部门应当不断提高环卫工人的福利待遇,特别是节假日更要加大关心关爱力度。但这并不能为他们工作“减负”,能让他们下班回到家不再那么劳累疲倦的唯一途径,是游客们普遍坚守文明规则,做好文明的自己。

  陈师傅有句话十分暖人心扉,“我们并不反对游客们在景点买零食、吃东西,因为游客爬山走路也很累,需要吃点东西休息一下”。听到这句话,想必游客们更应同样体谅辛苦的环卫工人们,吃完东西、整理好行囊之后,所产生的垃圾绝不能随意丢弃,即便一时找不到垃圾箱,也要用自己的文明双手,将垃圾暂时安放到属于它的地方。否则,游客们你扔一个、我丢一堆,面对节假日如此庞大的客流量,恐怕必然会引环卫工人们“竞折腰”。虽然,国人的文明素养一年比一年高,节假日环卫工人们也不像以往总是超负荷运转,但数量庞大的游客所丢弃的垃圾,仍然给环卫工人们制造了巨大的工作量。

  期待,尊重环卫工人,换位思考他们的艰辛,从每个人的一点一滴做起、一言一行开始,用坚守文明来为他们“减负”,用“景区残留垃圾情况一年更比一年好”来构筑国人的文明长城,让其成为旅途中的又一道靓丽风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