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殴打环卫工的教授实则狠打了自己的脸
http://www.scol.com.cn(2017-10-6 7:1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10月4日下午,一男一女在陕西科技大学殴打环卫女工。其中女的推搡环卫工,并且叫嚣:我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被喝阻后,男的欲倒车逃跑,被小区里的几名住户制止。赶到现场,男的还说:是她自己让我打的。有位大爷称:男的把环卫工打倒了,还上去踹了好几脚。有一个自称是男的助手的人,向警察解释:他是农村出身,在美国和日本待了几年才回国,不了解国情才打人的。(10月5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打人,说轻些,是道德素质低下,说重些,是违法行为。而师者本是“传道,授业,解惑”,绝不该成为气急败坏的打人者。然而,事实就摆在那里,这位葛教授就是动手打了人,这就更令人觉得不可思议。教授殴打清洁工,这还是教授吗?与流氓还有什么区别呢?

  更令人惊掉下巴的是,葛教授的助手竟然向警察解释:他是农村出身,在美国和日本待了几年才回国,不了解国情才打人的。此话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中国国情下,随意殴打别人不被允许,而在日本和美国随便打人就被允许?这简直可笑之极!拿如此荒唐的理由搪塞,真是令人不齿!

  教师就是通常意义上的“知识分子”,本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即便是落魄时都要自我完善道德修养,善待百姓,心向国家。而葛教授采用暴烈手段殴打清洁工,他这种教师、知识分子,距离“灵魂工程师”简直相差十万八千里。作为高校教师,本该是匡正社会风气、勇于担当之人,而从葛某身上,却令人失望地看到了戾气,这不仅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更使教师这个称号蒙羞。

  中国是几千年的文明古国,孕育了无数文人。古往今来,有学问之人如过江鲤鱼,而大凡留下一点名声的,无不视道德名誉如生命,别说殴打他人了,就是缺乏应有的礼仪都令其无地自容。所谓“士气”,就是指文人的道德、修养、情操。如果知识分子首先失德,又如何起到引领作用?而身为大学教授的葛某,与校外承包垃圾清运人员一言不合,就对人家大打出手,他的粗暴行为,违背了社会良知,突破了人伦底线。

  遗憾的是,像葛某这样道德修养如此低下之人,怎么能做教授呢?就算他在学术上够格做教授了,但道德够吗?因此,该事件还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高校在用人制度上的一大缺陷,即仅重视学术,却往往忽视教师的道德修养。而今后再引进教师时,能否把道德品质也包含其中呢?要知道,缺乏道德品质之人,也可能会在学术上走邪门歪道。

  葛某所在单位、陕西科技大学在官方微博发布回应称,学校对此高度重视,认为葛某的行为违背教师的职业道德,决定暂停其岗位工作,要求其积极配合处理……葛某已于事件发生后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严重错误的,积极为对方就医治疗,且已向对方及其家属当面道歉,取到谅解 ……然而,这仅是学校的处理意见,葛某行凶打人,还是该由警方介入,而不是单由校方处理。毕竟,他殴打别人,应根据被殴者的伤情定案。另外,葛某的行为影响极其恶劣,而“暂停其岗位工作”,就意味着校方没有解聘他。希望该校弄清所有事实后,按规定对葛某的违德行为做出进一步处理。

  葛某殴打清洁工,受伤的是清洁工,伤害的却是全社会。其实,殴打环卫工的葛教授实则狠打了自己的脸,因为他让斯文扫地,让人们看清了一个凶神恶煞、流氓习气十足的恶面孔。虽然他本人无法代表高校教师,却给“高校教师”这一称号抹了黑。如此教授,哪怕他喝过洋墨水,也必须给予严厉谴责,甚至可考虑将其解聘。否则,道德如此低下之人要是站在大学讲台上,岂不是高校的耻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