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激光笔提醒违规观众非“傲慢”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7-10-5 7:5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初,市民陶先生在琴台音乐厅观看音乐会时用手机拍照,有工作人员用激光笔对他进行照射提醒,他质疑:“这种提醒方式,会不会有些傲慢、不礼貌?”据了解,上演音乐会、舞台剧的场所,有着严肃的剧场礼仪,用手机等摄录演出,在此类演出中属于不文明行为,大多数剧场都会采取激光笔照射的提醒方式,对违规观众进行劝戒,规范观赏礼仪。(10月4日《武汉晚报》)

  就连陶先生自己都承认,“他知道音乐厅内禁止拍照,这是在提醒他收起手机,但他觉得机会难得,还是坚持拍摄了照片。”仅为了“机会难得”就去违规坚持拍照,而当音乐厅的工作人员用激光笔照了他一下的时候,他还觉得委屈,说人家不礼貌、傲慢。那么不禁反问一句:对你这样违反规定的人,该如何提醒呢?难道还有更好的办法吗?你违反规定拍照,自己心满意足了,却给其他观众乃至整个演出秩序造成了影响,自己没道德,被提醒反而拿“礼貌”和“尊严”说事儿,是不是有些极端地“利己”呢?

  良好的公共秩序要靠每一个人来维护,作为观众,就必须讲文明。任何与音乐厅规定相违背的行为,都必须受到谴责乃至惩罚。这不是工作人员用激光笔提醒是否礼貌、傲慢的问题,而是陶先生自己首先违反规定的问题。正如易中天教授所言,有人犯了错,批评他,而犯错之人却不去首先认识自己的错误,进而去改正,反而责怪批评者态度不好。这就像一个快要掉入水坑可能被淹死的人,有人拉他一把,弄伤了他的胳膊,可这位受到生命威胁的人非但不感激救他一命的人,反而责怪人家用力过猛把他胳膊弄伤了一样,这简直令人无语!

  因此,提醒观众收敛不文明行为,这怎能说是提醒方傲慢?像陶先生这样的观众倒是真傲慢,还矫情,自己违反规定被提醒,反倒给提醒者扣上了“欠礼貌”或“傲慢”的大帽子。这其实是在转移视线,只字不提自己违规在先的事实,违规了别人提醒你难道你反而“有理”了不成?那个“剧场观演礼仪”,即“入场须知”就张贴在琴台音乐厅门口,只要识字,就不会看不到。其中第5条明确规定:“未经允许,不要拍照、录像。”这些提示都摆在显眼位置,而且演出前广播也会进行相关提示。

  去音乐厅欣赏音乐会的人,恐怕不会不知道音乐会上的礼仪很有讲究。遗憾的是,还是有观众我行我素,不遵守诸如对着装、准时、安静、拍照、饮食、鼓掌等规定。其实,用激光笔提醒还算比较委婉的方式,要是采取其他更严厉的方式,如取消观赏资格,或者事后遭到严厉的批评、斥责等,是不是更让不文明行为者下不来台呢?

  有人说激光笔可能会给被照射者带来一定伤害,其实不然。这种笔功率小,就是照射一下也是“点到为止”,况且,这也是国内绝大多数剧院、音乐厅提醒不文明观众的通常做法。当然,少用或不用激光笔提醒,甚至最终让它退出历史舞台再好不过,但这恐怕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文明观赏,尤其是高雅艺术在国内尚属于“小众”,观众的文明素养参差不齐,想要杜绝激光笔提醒,似乎还无法做到。只有当所有观众都能做到文明观赏之时,才能迎来激光笔彻底退出剧场、音乐厅那一天。而如果不使用激光笔,还有更好的替代办法吗?

  文明氛围的形成,要靠每一个人的努力,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有日复一日地在人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扎根,才能最终结出硕果。因此,每个人都该行动起来,每个人的一小步,才是全社会文明进步的一大步。只有做起来,才会看到预期的效果,才会给文明社会添砖加瓦。遵章守规,文明观赏,就能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社会风气也才能变得更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