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禁建100平米以下商品房”如何让天下寒士俱欢颜?
http://www.scol.com.cn(2017-10-3 8:5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9月29日,海南省印发《关于严格控制小户型商品住宅审批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停止批准套型建筑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下(含100平方米)的商品住宅建设,引发社会极大关注。海南省住建厅回应称,该政策并非“一刀切”,对本地居民可定向供应多种套型面积的住宅。

  (10月2日《中国新闻网》)

  海南省住建厅的通知中称,“各市县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停止批准套型建筑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住宅建设。文件一出,引起社会广泛争议。为此,有关部门作出了回应。梳理一下有这样几种说法:其一,对本地居民可定向供应多种套型面积的住宅;其二,保障房、公租房可以建设“100平米之下的房子”;其三,主要想降低入住人口的规模。

  这样的回应似乎是有道理的,似乎不会影响百姓住有所居。但是,用“停止建设100平米以下商品房”的方式,降低入住人口规模,也是粗暴的。对于城市居民来说,很多人也想购买“100平米以上的商品房”,谁不知道大房子住着舒服?谁不想在大房子里幸福生活?然而,城市房价高得离谱,面对高昂房价,即使购买“100平米以上商品房”是所有人的梦想,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实现的。

  现实的问题是,“100平米以下商品房”才是普通百姓最喜欢的房子,很多商品房的面积都是七八十平米,正好可以满足一个普通家庭的需要,100平米结合现在的海南房价,超出了很多人刚需的购房能力。虽然说,有关部门允许保障房和公租房建设“100平米以下的房屋”,可是这些房屋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参与的,按照保障房和公租房的管理制度,只有达到了标准的市民才能参与其中。真正能购买保障房的,真正能入住公租房的,占据的比例很小。大多数普通市民还是需要“自己购买商品房”的。

  当整个海南省都“禁止建设100平米以下商品房”的时候,那些不能购买保障房的市民,那些不能参与公租房的市民,要想住有所居,唯一的办法就是购买“100平米以上商品房”,几十个平方米,对于有钱人来说自然没有压力,而对于普通百姓,别说多出几十平方米了,即使是多出一个平方米,也会是巨大的经济压力。

  “禁止建设100平米以下商品房”涉及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开发商的开发自主权,政府有没有权力要求开发商“必须建设100平米以上的商品房”?依据是什么?一个是,用粗暴的方式剥夺了市民的自主选择的权力,让想购买房屋的市民没有了选择小户型的权力,想住有所居就必须购买大面积的房屋。

  “停建100平米以下商品房”究竟意欲何为?即使不是一刀切,权力也不能如此任性。让囊中羞涩的普通市民,让那些卖房子需要贷款的市民如何“天下寒士俱欢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