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谁给“废布料做校服”开了方便门?
http://www.scol.com.cn(2017-10-3 8:5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称甘肃省兰州市32中学发的校服口袋内衬有红十字和“太平”等字样,怀疑校服内的部分布料是医院用过的。9月30日,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就此事回应称,校服内的字样是服装厂家使用了为兰州市一家医院生产加工的床单余料所致,该布料未经使用。昨天上午,城关区教育局再次回应称,兰州市32中校长和教育局监管人员被诫勉谈话,教育局停止了和涉事服装企业的合作,并建议有关部门将该企业列入政府采购黑名单。(10月2日《北京青年报》)

  印有“太平”、“医院”和“火葬”等字样的口袋布,作为校服,穿在学生身上,且不说这口袋布面料的质量如何,单就这些令人发怵的词汇又怎能不让学生恐惧呢?其实,自从有过上海毒校服教训之后,我们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对校服招投标和制作等环节上都有一个更加严密,更加完善的要求。

  然,令人疑惑不解的是,在甘肃省兰州市32中学发生的“废布料做校服”,究竟是谁为校服加工厂开了方便门?做校服前,校方招投标了吗?校服加工中选择面料有家委会和校方的检查验收吗?

  可惜,直到成批量的校服做完,以至于发给学生后,也没见到有人中途发声和质疑,若不是口袋上有“医院”、“太平”等瘆人的字样,恐怕还是没人能出面过问和干预。由此看来,在一些学校校服采购和制作上仍然还是相当混乱,根本就没把学生身心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

  谁给“废布料做校服”开了方便门?笔者认为,学校在“废布料做校服”上起了主导作用。学校在订购和制作校服上,通常都是拿主导意见,即便有家委会意见也是随声附和。一方面,家长在校服订购和制作上充分相信学校;另一方面,家委会也不想在校服制作上与学校斤斤计较,原则是以能看得过去就行了。再说有些家长也不愿意为校服的事情与校方意见相左,得罪学校对孩子也不太好。

  如此一来,在校服制作上,校方就更具有话语权了。如果校方能与校服加工厂有利益关联,充分考虑降低校服成本,双方必然都能得到利益最大化的分成。这样校服在用料方面监管,就是一个子虚乌有的空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医院里的废布料做校服口袋也就不足为怪了。

  由此,笔者认为,要想堵住“废布料做校服”的方便之门,关键还要监管及时跟进到位。首先不能让校方单方介入校服购置,也应该由教育主管部门的介入;其次家委会在校服购置上要发挥好全过程的监管和督促作用;此外,校服制作后,还应该有一个严格的检查验收环节。唯有环环相扣,层层联防,才能有效堵塞漏洞,确保学生校服用得放心、用得安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