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平常心看“外国人抢中国马桶盖”
http://www.scol.com.cn(2017-10-3 8:4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年前,在2015年的春节,45万中国人在日本消费了近60亿元人民币,人均1万3。而且很多人买的东西只是一个马桶盖,当时日本商场的马桶盖几乎全部被国内买家扫空。没想到两年后,欧美这些发达国家的人也开始抢购中国制造的马桶盖了。(10月2日央视财经)

  “爆买”成2015年日本“流行语”。这个词其实是日本坊间用以形容“中国游客在日本购物出手豪爽”的现象,而制造出的一个新名词,这显示了中国游客强大的消费能力给整个日本社会带来的影响。“爆买”之所以成为日本2015年度热词,数百万中国人涌到日本购买日货,有人说是因为日本货质量好,有人说日本货便宜,也有人说有些日本货在中国市场上没有,实际上这些都是一种误导,都是一些媒体瞎炒作惹的祸。

  中国人在日本购买马桶盖、大米等这类小商品,不但中国有,而且许多商品质量早就优于日本货,价格也大大低于日本。例如:同款的马桶盖在日本单价要2000元人民币以上,而在中国只要35到70美元之间(约230~460元人民币)。而且2003年,该马桶盖就卖到了意大利,后来市场又扩展到德、美、英、法等国。许多国人从国外采购回来的马桶盖,回到家中打开后,才发现也是中国制造的。

  当初,中国人为何飘洋过海要国外“爆买”?这除反映出国人对国产品的不信任,和对国内商业环境的不信任外,更重要的是,一些舆论不负责任的盲目炒作。有人到日本购“马桶盖”也许是个事实,但肯定是极个别的,但一些媒体为了吸引眼球,以此为炒作点,在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把事情无限地夸大,唱衰中国产品,搞得这个事情家喻户晓,从而给人一个“中国产品不行,日本产品质量好”的错觉。从而使一些人盲目跟风。

  实际上,我国的制造业在世界上已超过了许多先进的国家,很多国家民众日常使用的商品都是由中国制造的,在国内价格等也优于国外。现在,购买马桶盖出现反转,从原先的国人到国外采购,变老外来中国采购,这说明“中国制造”还是有底气的。对此我们要抱着谦虚的态度,用平常心看待这一反转。同时,我们应该对这一反转进行认真思考,特别是舆论宣传部门要对舆论进行必要的监管和引导。如:当初一些媒体炒作国人在日本疯狂采购“马桶盖”这类问题时,宣传管理部门如果及时去制止这种不负责任的炒作,让我们的主流媒体及时发出正面的声音,通过中国产品与日本产品的比较,让民众认识真相,那就不会误导民众了,飘洋过海去采购马桶盖了。当然,要想使中国人不再到海外淘货,有关部门除了给消费者营造主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服务环境外,还应该加大国产品的推广营销力度,让国人对国产商品增加更大的信心。(胡建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