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洗尽“豪”华,中秋节方能过得更温馨
http://www.scol.com.cn(2017-10-3 8:4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月饼依旧是当仁不让的主角,而其他随月饼登场的中秋礼品也纷至沓来。看看商场和超市那些玲琅满目的中秋节礼品,就知道了。很多人认为,中秋节是中华民族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而我国人民又有“礼尚往来”的传统。每到中秋,大家总要带点礼物去看望长辈或亲朋好友,眼下,社会上广泛流行着通过节庆送礼以拉近和巩固人际关系的做法,这也一直是中国人的传统。不过,礼尚往来一旦过了头,就很容易变成奢侈甚至挥霍的代名词,因此,中秋佳节做到“轻礼重情”十分重要。只有“轻礼重情”,中秋节才能过得更温馨。

  然而现实是,中秋节期间的“天价月饼”,以及奢华送礼之风总是能见诸于媒体。虽然近年来类似“天价月饼”已有所收敛,但人们之间的攀比现象还是比较严重,奢侈之风还没有完全杜绝。不少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手头也比以前宽裕了许多,但头脑中的“礼越贵越有面子”甚至“礼越贵,越显情谊”的固有思维还没有彻底根除。虽然近几年来由于反四风和八项规定,令几乎所有党员干部对奢华送礼望而却步,但民间的“送好礼、送豪礼”之风并没有杜绝,铺张的送礼时常令节日变味儿。

  我国是一个重亲情、重人情的国度,中秋节送礼是中华礼仪文化中的一部分,可以联络感情、表达祝福,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对于国人来说,佳节之际给亲朋好友送点礼物也在情理之中,不仅是情感的联谊,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交际艺术。亲朋好友之间的相互走动,实则是一种尊老爱幼纯朴民风的延续。不过有时候,如果稍不注意,送礼之风就会演变成为攀比的坏风气。礼品越来越贵重,对经济不宽裕的家庭来说是很大的经济负担,甚至有可能出现送礼的“变味儿”,即送礼行为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亲友礼节,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变成变相的贿赂。

  值得注意的是,“礼”与“情”之间时常被颠倒。礼越重情越重,这一传统观念还根深蒂固。有时,送礼不再是一种真情的流露,而是变成了一种无奈。对于一些经济状况一般的家庭来说,像中秋节这样的节日来临,送礼简直成了一块心病,甚至有人“打肿脸充胖子”,使“人情味”变成了“人情债”。而人情往来,重在心的相通、感情的交流。如果刻意把感情也商品化了,那么,社会上荡漾着的就不是温馨的人情味了,而是到处散发着地地道道的“铜臭气”。“礼”是为了体现“情”,而不是为了功利。

  其实,人们最珍视的,还是流淌着的深厚的“情”。如果把更多的目光转向亲情与团圆,都去注重中秋节本该有的文化内涵,即团圆、亲情、祈福等,就会逐渐扭转只把目光盯在礼品价钱上的不良风气。“轻礼重情”才是正确选择,我们不能简单地以金钱作为衡量礼物贵贱高低的唯一标准。用心送上一份最能表达祝福的礼物,不管价钱如何,都是诚心的敬意。如果只专注礼品的价钱,那变味的铜臭人情就绝非“礼”而是“利”了。“变味人情”本就该是全民公敌,在变味的人情面前,人人都是受害者。因此,一定要对此有所警觉,不盲目跟风,要努力提倡节俭的好风尚。包括月饼在内的中秋礼品,实际上就是一种文化、一种气氛、一种象征、一种情感。价钱越贵的中秋礼品,绝非意味着其文化内涵就越高。

  总之,月饼之类的中秋礼品,只有洗尽“豪”华,才能返璞归真,过得更温馨,才能托起人们对故乡的思念,对家人祈福等中秋节本应该有的精神寄托。让节日回归传统本位,更加注重其文化内涵,本着“轻礼重情”的原则,中秋节才能过得更有意义、更暖人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