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在高速免费与安全之间要慎重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17-10-3 8:3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速公路通行免费。为了节省100多元的通行费用,一名提前了4小时到达收费站附近的车主,竟选择了“等免费”,脱下鞋子,在车上玩起了手机。高警部门发现后,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10月1日《新华社》)

  人总是有一定的功利性,尤其是在日常生活的消费上,能节省的还是尽量选择节省。笔者认为,如果真要是在遵纪守法,且又是水到渠成的情况下,能节省开支还是应该值得赞成的。

  然,有的时候也并非是你想节省就能节省的。就像上述这位车主,明明自己驾车已经提前4小时达到收费站附近了,可偏偏要等免费通行时间,为的就是节省那区区100多元的通行费。

  如此这般,一来是交通违法行为,高速路口不能停车,这是开车人都知道的交通法规;二来也是置自身和他人,以及公共安全于不顾的极端行为。事实上,在高速免费与人身安全的天平上,孰轻孰重,这位车主还没弄明白,只知道着眼于微小之利,而不顾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实在是糊涂极致。

  这次幸好被高警部门及时发现,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让其车辆驶离高速,也算是有惊无险。然,笔者认为,虽说这次没有发生交通事故,但对于这起有惊无险的安全教训,我们还应当好好吸取。尤其是在那些爱占便宜的人群中,要举一反三,强化自我安全的警觉性和防护意识,千万不能让类似交通违法行为再度出现。

  其实,因贪小便宜吃大亏的事例在我们身边也时有发生,比如为节省进动物园的门票,有人不顾戒备森严的防护墙,硬要翻围墙、往动物园区里闯,结果被老虎逮个正着,命伤虎口;还有人明明知道游客不能近距离与动物亲密接触,可就是有人不信这个邪,把园区规定视为无物,依然要我行我素,最终被黑熊给挠伤了。

  总之,但凡那些爱占便宜、无视规章的人,他们都有一个共性,那都是在抱有侥幸心理,满以为自己所做一切都是很幸运的。可往往总是事与愿违。要知道,这世上从来就是没后悔药,生死之间其实就在那一眨眼的功夫。

  所以说,在人的生命安全上,我们每个人绝对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赌徒心理,而应该有不敢雷池一步的规则意识、法规底线。由此,笔者要奉劝那些爱占便宜的人,在高速免费与安全之间要慎重选择,不要因捡了芝麻,而丢了西瓜,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