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黄金周期间多阴雨”是对旅游安全的考验
http://www.scol.com.cn(2017-10-3 8:3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中秋双节,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台获悉,国庆期间陕西省天气以阴雨为主,大家出门注意安全。省防总向各市区防指、省水利厅直属单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国庆期间防汛工作,全力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中秋国庆喜相逢,原本是一件惬意的事情。但是,在这种巧遇的惬意里,也有烦恼,那就是今年的黄金周很多地方都是阴雨绵绵,有的会占据假期的一半,有的整个假期都是雨水相伴。从各地媒体发布的天气预报来看,这种阴雨天的阵势还是很霸道的,一些地方已经开始采取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黄金周期间多阴雨”是对旅游安全的一次考验。

  尽管说,各地政府都加强了安全预案的部署,都采取了积极的预防措施。但是,再完美的预案和措施,也不可能确保绝对安全。这就需要加大力度,确保黄金周的旅程不出现问题。

  对于游客来说,需要有理智的态度,需要有正确的选择。在选择出游目的地的时候,应该关注各地城市的天气预报,尤其是恶劣天气的趋势,尽量回避可能发生危险的景区。自身的安全远远比欣赏美景更为重要。前段时间发生的几起“被困在暴雨景区”的紧急救援惊险场景需要牢记在心里。

  除了需要游客有理智的目的地选择之外,各地城市都应该经受住“黄金周期间多阴雨”的安全考验。

  阴雨天气之下,即使没有恶劣的天气,也会成为旅游线路的安全隐患。比如说山区这样的景点,比如说玻璃栈道这样的景点,比如说高空娱乐设施这样的地方,都会因为阴雨天而导致“路难行”、“脚下滑”,而增加了危险的因素,旅游景点应该充分考虑这种安全隐患,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预防,让游客的旅程多些安全的保护。

  而对于那些可能出现恶劣天气的景点,则需要做到绝对的“客流限制”,不能因为拥堵,不能因为天气,而导致发生事故,给救援造成更大阻力。最需要做的事情则是在恶劣天气的时候,要有放弃“景区利益”的勇气。北京市有关部门就曾经在暴雨期间发布过一个“关门谢客”的规定,规定具有危险因素的景区,比如山林景区、水域景区,要在暴雨时节取消旅游安排。这样的规定是值得学习借鉴的。

  由于黄金周期间,恶劣天气的地方不少,地方旅游部门就应该密切关注,在难以确保游客完全安全的时候,应该效仿北京旅游管理部门的规定,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部分景区实现“关门大吉”。毕竟,人的安全比门票经济更为重要。

  “黄金周期间多阴雨”是对旅游安全的一次考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