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孩子捡1角钱交警察源于良好的家教
http://www.scol.com.cn(2017-10-2 9:1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是我们从小就会唱的儿歌。9月29日下午,在南京雨花台区江南路,一个2岁多的小朋友,就将自己捡到的1毛钱,交给了正在执勤的南京交警八大队民警。(9月30日《现代快报》)

  如今在这个分票找不着、几角买卖交易都要取舍掉的新时代,相信地上丢了1角钱,路人看见都懒得弯腰去捡。

  然,就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却有一个2岁多的小朋友,仍然把“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的儿歌演绎的淋漓尽致,他在捡到1角钱后,很严肃而又认真地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才放心离去。孩子是天真无邪的,孩子童真和善心善行就是从日常生活中养成和累积。家长作为孩子第一启蒙老师,在孩子健康成长,人生发展等,所起的作用都是至关重要。

  我们说,有什么样的家长,就能教育出什么样的孩子。记得前几天,也有一位年轻的妈妈带孩子上飞机,她担心孩子吵闹,会打扰周围乘客。于是,这位年轻的妈妈给每位乘客发了一个糖块,并且还留下致歉的话语。让人看了很暖心,也令人感动。网友说,有这样一位通情达理的家长,孩子将来一定也会是个彬彬有礼,富有爱心的人。

  同样,孩子捡1角钱,执拗要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虽说这是家长在闲暇时光给孩子教的儿歌,但孩子把儿歌内容不仅内化于心,同时还外化于行了。

  我想,如果家长不能认真对待,满足孩子找警察的心愿,那么孩子捡的1角钱也只有停留在歌词里,就不能成为孩子表达善心和善行的意愿了。更为重要的是,警察叔叔也能认真对待孩子拾金不昧善举,并对小朋友拾金不昧善举给予认可和褒奖;还有我们的媒体和网友也都在为小朋友拾金不昧善举点赞。

  由此,笔者认为,孩子捡1角钱交警察,看似微不足道,实际上却源于良好的家庭教育,与动不动就惹事生非的熊孩子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我们常说,孩子就如同一张洁白无暇的纸张,全看家长如何创作,有时点睛之笔也是至关重要,创作得好,孩子将来就能成功成才;如果创作失败,对孩子将来就是一种害。所以说,不论是从小培养孩子善行善念,还是培育孩子良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应该从家长做起,从我们成年人做起,让孩子有样学样,学的像模像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