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老百姓最关注的事儿有答案了
http://www.scol.com.cn(2017-10-25 10:0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五场记者招待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就“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这一主题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情牵百姓、心系民生,教育、医疗、住房、生产生活……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老百姓获得了可触可感的生活之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提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意味着未来,根据十九大报告的工作部署,这些民生“大礼包”非常值得期待:更令人民满意的教育、更高的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更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均衡的发展、更健康的体魄、更专业的社会治理水平、更丰富的社会文化活动、更清新的空气、更美丽的中国。而这一切都需要从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让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使老百姓真正触摸到民生“大礼包”的力度和温度。

  读懂“群众心声”,回应“群众期盼”。和民生密切相关的教育、民政、社保、住房、医疗等五部门负责人,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第5场记者招待会上,畅谈将给老百姓送出的“大礼包”,让老百姓最关注的事儿有了答案。从他们一句句真诚热切的话语中,我们对各自领域将要释放的“大礼包”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对十九大报告中的话语有着最直观的感受。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五部门负责人在谈及各自领域所面临的矛盾和挑战时,还提出了破解之策、圆梦之法,直抵人心,令人倍感温暖。

  民生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进入新时代,多重任务交织、多种挑战并存、多样困难共生,是不可避免的。“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负重在此,“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的核心负重也在于此。如今老百姓遇到的很多问题已不再是单一问题,很多问题涉及多个方面,比如教育、就业、住房、交通等,这些都是“综合性”问题,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就是民生工作的“总开关”。解决好这些“综合性”问题,没有捷径可走,必须按照十九大报告的工作部署,从人民利益出发,把握公平正义价值导向,把“党政想干”与“群众想要”更好地统一起来,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一项一项梳理、一件一件解决。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是在这一个个暖心的行动中得以提升,而由此形成的一个个巨大磁场,必将凝聚起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伟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