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党的十九大报告缘何赢得代表72次掌声
http://www.scol.com.cn(2017-10-20 8:1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大报告缘何赢得代表72次掌声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整场报告共赢得现场代表的72次掌声。报告中引发全场掌声的阐述,尤为耐人寻味。

  当习近平同志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时,掌声几乎是迫不及待的响了起来;当习近平总书记严正表示“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特权……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时,掌声尤为持久热烈。

  此外,谈及“五年变革 重大深远”“五年锻造 焕发活力”“五年成就 感谢人民”“面貌巨变 姿态崭新”“伟大飞跃 伟大时代”“坚定信心 发有为”……所有这些表述,都引起了代表们情不自禁地鼓掌。

  有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全面从严治党的表述,也是掌声最密集的地方。

  经历过五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人们,都明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及我们党面临的机遇、风险基础之上,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意味着什么;见证过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苏荣、令计划、孙政才、王三运等一个又一个部级高官被“挑”落马下,都了解中央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的坚强决心,“打虎”无禁区、“拍蝇”全覆盖有着怎样的分量。报告的“接地气”,恐怕并不仅指语言的实在、表述的直接,更是指报告所展现的民本情怀,以及在社会发展大势中对个体命运的体恤和关注。

  所以,我们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十九大报告、研究十九大报告的时候,这些掌声之处可以作为我们研究的重点,我们要通过掌声来把握心声、通过心声来捕捉焦点。具体说来,报告不仅阐明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么一个鲜明的主题;也明确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这个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任务和使命。

  除此,报告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坚定了政治立场,勾画了宏伟的蓝图。特别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定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及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的具体方略,都可从中找到最佳答案。这也许就是赢得72次掌声的原因罢了。

  鼓掌,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的肯定、赞赏、感同身受,是“说到了点子上”的感慨,是心有戚戚的认同。各级党委(党组)议事决策时的“一把手”不妨专门读读这些引发共鸣的表述,那里有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诉求点,也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真精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