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十九大,坚定信心再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17-10-19 7:5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备受瞩目的党的十九大,于10月18日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再出发。

  持续强化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全国解放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重要保证。我们党从当初的50多人发展到今天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成为领导着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会严重脱离人民,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还将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充分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从而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坚强有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为全党作出表率。全党上下必须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

  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发展。中国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民生改善,3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党的十九大将对今后五年和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将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这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还有很多难啃的硬骨头,对外开放也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这就需要我们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通过改革,把结构调整、结构优化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新兴产业,进一步扩大内需、拓展发展空间,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促进中国经济由大到强,实现新的飞跃,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要进一步增强世界眼光、全球思维、开放思维,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让中国企业、中国产品、中国资本越来越多地“走出去”,进入国际市场。与此同时,也要更好地“引进来”,让国际资本、先进技术与管理、先进制造业等要素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持续坚持改善民生。国以民为本,党以民为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也是党中央及其中央领导人一直所牵挂和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强调最多的是人民群众;党中央的执政理念,最为鲜明的是人民至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握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要,将人民满意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标准,出台了一系列富民惠民利民安民的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工作,解决了户籍制度、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过去五年,中国平均每年有1300多万人摆脱贫困,连续5年每年新增城镇就业超过1200万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发展成就令世界惊叹,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承载着万众期待的党的十九大给民众送出了更多“红包”,比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等,给广大人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全党全国上下要切实抓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大力度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脚踏实地兑现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持续深入打虎拍蝇。腐败是党的肌体的毒瘤,必须坚决予以摘除。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抓住作风建设这一“牛鼻子”,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旗帜鲜明反对“四风”,始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的力度前所未有,摘掉了“铁帽子王”,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魔咒。回首5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内政治生态气象一新,党心民心空前凝聚,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实践证明,“打虎拍蝇”对我们党继续领导13亿多人民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一个最根本的基础,经过反腐,党的威信空前高涨,群众的满意度空前提升。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今后五年,要进一步从体制机制上加强对各级干部的监督,建立巡察制度,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快形成健全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逐步消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要坚持零容忍态度,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正党风塑政风淳民风,以严惩腐败净化政治生态,以巡视利剑形成有效震慑,以制度建设谋划长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信念使人坚强,民心凝聚力量,责任催人奋进,实干成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抓好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