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十九大承载亲民、惠民的民生重托
http://www.scol.com.cn(2017-10-19 7:5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醉江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8日,中国进入“党代会时间” ,民生议题,也随之升温。党的十九大,无疑是在一个历史性的节点上召开的:她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 的发令枪。党的十九大承载着改革成果惠民、政策近民的重托,对激发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信心和斗志,继往开来,逐梦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过去的五年来,国家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倾力补齐民生“短板”,群众生活有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变化。全国上下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广大人民群众回首发展变化、展望光明前景,期盼十九大在民生领域作出新部署,让群众在未来的改革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报告中指出,“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难看出,民生已是党的十九大惠民、近民的直接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以较大篇幅话说百姓民生、社会民生,也是最有温度、最有幸福感的章节。以民生为秤,以民心为砣,考量出的是“中国梦”熠熠生辉的幸福底色,直射出中国共产党的时代担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实施民生工程,已经成为中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个重要政策平台。过去的5年里,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一千三百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从十九大的报告中,未来五年,在民生领域要完成确保六项任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将继续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始终不断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民生所指,民心所向,国运所系;民生所在,党心所系,政之所行。过去的5年,正是因党的脑中铭刻“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的信念、心中盛满“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情怀,中国的发展得到了人民的理解和认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可以预期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将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国人民,百姓福祉将不断实现新提升,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我们有理由相信,已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继续更高地举起民生的旗帜,温暖民心、凝聚民力、实现民望,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