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党的十九大凝聚继往开来的磅礴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7-10-19 7:3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习近平指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10月18日新华网)

  党的十九大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分13个部分,凝聚了全党共识,提出了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战略部署,具有非同寻常的历史意义,令全国的党员和人民群众深受鼓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所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心声,必将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坚定地走下去。

  报告开宗明义地提出,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四个重磅新概念,即“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新时代,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思想,即“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矛盾,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目标,即“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即是“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一个系统的回答,针对的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问题。而无论是“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反映的都是全国8900多万名党员的愿望,也是2280名党的十九大代表的心声——党的十九大必将为了更加辉煌的5年凝聚起继往开来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新的重要论述,为今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明确了方向,目标更清晰、更实际、更宏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完善,必将指引全国人民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披荆斩棘,取得最后的胜利。

  党的代表大会是凝聚全党共识、确立重大战略思想、进行重大战略部署的盛会,具有非同寻常的历史意义。而习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而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使今日之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进入新时代,这让中国有了前所唯有的自信,进入新时代,让全国人民信心百倍,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事实充分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历史赋予的重任,是继往开来的担当。过去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辉煌成就,那么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也一定会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另一个辉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