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采测分离”环保部门不再自说自话
http://www.scol.com.cn(2017-10-18 8:3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环保部16日夜间发布消息称,为加快推进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10月9日起,环保部全面启动国家地表水第一次采测分离工作。截至10月16日下午17时,全国已有1631个断面开展了样品采集和现场监测工作,占采测分离总断面数的88.0%。(10月17 日法制网)

  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的重要基础,确保监测设备正常运行和监测数据真实可靠,防止监测数据造假就显得格外重要。虽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增加了对监测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的规定,并将罚款金额从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提高到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但各地水污染检测数据造假的事情还是屡屡发生。像有的地方,老百姓发现水污染后,采集的水送到有关部门检测的数据与当地环保部门自己采集自己检测的数据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从而引起了广大民众的广泛质疑。还有的地方环保部门由于人事任命权、经费分配权等在地方,因而地方环保部门故意选择一些污染较轻的河段进行采集和检测,或故意调整篡改相关数据。

  但是,民众即使知道环保部门有意包庇有关污染企业,或在采集和检测过程中造假,但也没有办法,毕竟水是有流动的,采哪个地方的样,送哪个部门检测?主动权不在民众手中而是在属地环保部门手中。现在,环保部把“监测事权上收”,实行采测分离。就是将国家考核断面水样采集和分析测试工作交由不同单位承担,改变现行属地监测模式,从机制上与利益相关方脱钩。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统一制定实施计划,第三方机构按照统一的技术规范进行采样,对水样加密混合后随机分送至各分析实验室。分析实验室对水样进行集中分析,原始监测数据直传监测总站,并对监测全流程各环节留痕质控,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监测总站完成数据汇总审核后,及时与地方共享。这样采集更合理,检测数据也更准确。

  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之后,从而减少数据造假的概率,使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的准确、全面、真实,使国家更加精准地掌握各地的水环境治理状况。这对地方环保部门来说,虽然不再能“自说自话”,但这也是一种解脱。个别地方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之所以或明或暗地要求环保部门有一个“好”的监测数据,主要目的也只有一个:政绩。现在,监测事权上收后,对环保部门来说,也算是一种解脱。若再有当地党政领导干预,就有了充足的理由“推脱”,岂不无权一身轻?可以正本清源,回归正轨,用更多的时间、资金和精力,开展事权范围内的其他监测工作。当然,监测事权上收之后不等于万事大吉了。要让数据更加准确,应更加科学合理地设置监测和采集点。不然,如果这些点设置不合理,再准确的监测数据也不科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