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办好世界技能大赛以“工匠精神”拥抱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7-10-17 8:0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申办世界技能大赛代表团14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宣布,已获得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举办权的中国上海市承诺,将举办一届富有新意、影响深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技能大赛。(10月15日新华社)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引领和代表着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高技能人才作为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等方面正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技能人才强,则中国制造强。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战略和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技能人才工作领域的一件大事,对于加强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弘扬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推进制造业强国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拥有1.65亿技能劳动者,是一个技能人才大国,也是一个制造业大国,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时指出的,世界技能大赛在中国举办,将有利于推动中国同各国在技能领域的交流互鉴,带动中国全国民众尤其是近2亿青少年关注、热爱、投身技能活动,让中国人民有机会为世界技能运动发展作出贡献。中国政府高度赞赏世界技能组织的发展宗旨,愿意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继续为全球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政府将全面兑现每一项承诺,全方位践行世界技能组织2025战略。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世赛申办和承办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对我国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培训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世界技能大赛申办成功,意味着举办世界技能大赛的各项准备工作真正开始了。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将向世界展示一个拥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正在改革开放中快速发展变化的中国,搭起中国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同世界交流合作的桥梁。这不仅是全上海、全中国的大事,也是全世界的事情,全国人民关心,全世界关注。对于上海来说,无疑又是一次全新的“承办”。从现在到2021年,只有4年准备时间,要办一届有里程碑意义的世界技能大赛,就必须拿出当年筹办上海世博会的作风、精神、意志,动员方方面面力量,全力以赴,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细的方案、最硬的作风狠抓各项筹办工作落地见效。

  如此说来,办好世界技能大赛,是党和国家交给上海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上海的特殊使命。大事要事讲担当。要以习近平主席关于办好世界技能大赛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总遵循,认真借鉴世界技能大赛举办国的经验,精心组织,精益求精,周全周延周到,细致入微精准,把一流水准体现在各个工作细节之中,全力以赴做好世界技能大赛筹办各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办成一届创新、安全、节俭、绿色、精彩的世界技能大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